loading
财政新闻

2023年5月23日 来源:四川省财政厅办公室

  2018年以来,成都市紧密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财源建设工作部署,凝心聚力、谋实创新、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提升财源质效的方法路径,推动全市财源规模持续增长和质量稳步提升。五年来,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2%,地方税收收入年均增长7.1%,地方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增长3.0%,均位列副省级城市第一方阵,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

  一、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把牢财源建设“方向标”

  一是抓机制建设。搭建高位推进、高效协同、高质落实的市级财源建设工作组织架构。成立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成都市财源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产业主管部门、要素保障部门、涉税涉费单位等纳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及政务数据主管部门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组成部门。新设市财源建设服务中心,专司财源数据共享维护、财源监测分析和对企服务职责。推动各区(市)县建立财源建设工作保障机制,构建起横向联动、上下贯通的财源建设格局。二是抓任务落实。制定出台并全面落实《进一步加强财源建设的意见》,采取“清单制+责任制”方式,将年度工作任务具体化项目化,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落实。三是抓结果问效。将财源建设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目标绩效考评体系,较真逗硬考核,有力保障各项重点任务部署落地。

  五年来,全市高质量完成财源建设工作任务500余项,妥善解决区(市)县和重点企业提出的问题诉求140余项,推动基层和企业问题诉求实质性有力化解。

  二、着力优化产业体系,打造经济增长“强引擎”

  一是推动布局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全市产业建圈强链工作部署,将细分领域产业集群打造、重点产业链建设等工作落实情况纳入财源建设目标任务,积极打造财源增长新动能。二是推动营造良好产业生态体系。不断完善链主企业、公共平台、中介机构、产业基金、领军人才等“5+N”产业生态,通过“链主”企业牵引带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展,持续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良好产业生态。三是推动重点企业招引和重大项目建设。围绕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推动开展招商引资专项行动,实施重大项目5454个,总投资2.55万亿元,极大发展和壮大了地方产业竞争优势。

  五年来,三次产业全口径税收增长83.6%、25.9%、23.0%,其中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税收合计增长37.5%,高于制造业和服务业税收合计增幅14.6个百分点,对总税收贡献度上升4.5%。

  三、着力培育企业梯度,做强持续发展“顶梁柱”

  一是支持培育各类优质企业。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六类“500强”企业,实施上市企业提质增量工程,进一步提升经营主体能级。二是支持开展各类榜单评定。持续开展成都企业百强、民营企业百强、总部企业、建筑业“十强”评定,发布新经济梯度培育双百企业名单,发挥优秀企业示范效应。三是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五年累计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超过2700亿元,助力经营主体纾困发展,推动企业能级活力进一步释放。

  五年来,全市经营主体总量增长87.7%,达364万户,总量居副省级城市第2位。纳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0家,本土新成长世界500强企业3家。境内外上市公司达142家,居中西部城市第1位。年纳税百亿元以上企业增加2户,年纳税千万以上重点纳税企业增加493户,重点纳税企业全口径税收增长48.1%。

  四、着力推进数据融合,探索税收共治“新路径”

  一是建立数据共享工作机制。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基于统一数据底座,深度挖掘数据价值,构建核心算法,支撑财政收支、产业发展、企业培育等多功能应用。二是建立财源“1+4+N”监测分析体系。依托大数据平台开展财源总体监测、产业政策监测、重点企业监测和重大项目监测分析,及时快速掌握财源建设堵点痛点。三是深入开展税收共治。开展重大项目“一项一册”、房地产项目税收服务等税收共治行动,加强企业纳税指导,有力促进了重大项目、房地产项目等重点领域税款及时入库。

  五年来,累计将29个市级部门117项信息纳入信息共享清单,并实现数据共享5.75亿行。形成高质量监测分析报告二十余篇,多项建议意见及时转化为对企服务措施。协同开展税收共治服务,补征税款及滞纳金超30亿元,与此同时,企业办税便利度得到了有效提升,成都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测评中的得分排名由2018年第14名上升至2021年第3名。

  成都财政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扎实深入推进财源建设重点任务,奋力推进财源建设质效双提升,为成都加快建设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的财政支撑。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