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3年6月7日 来源:财政部青海监管局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青海监管局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突出抓好推动落实、专题学习、调查研究和整改提升,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开局。

  聚焦示范引领抓推动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党组书记牵头抓总、谋划部署。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青海监管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要求和职责分工,确保主题教育落细落实。二是主动沟通对接。局党组书记、局长蒋毅同志主动加强与财政部第十二巡回指导组沟通对接,汇报我局主题教育总体考虑、动员部署、加强联络等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将局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动员部署会讲话稿报指导组审阅,主动争取指导组的指导帮助。三是开展动员部署。4月12日,局党组召开全局党员干部大会,对我局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传达学习党中央、财政部和青海省关于主题教育的会议精神,并对我局抓好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作安排部署。

  聚焦学深悟透抓学习

  一是领导带头引领学。紧抓局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党组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开启主题教育的“第一课”。5月10日,局党组书记、局长蒋毅同志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效推动青海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全局干部职工讲授专题党课。二是办“读书班”集中学。研究制定我局主题教育读书班方案,召开“读书班”开班会暨集中研读会,由局领导和各处室负责人分别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必读书目。三是青年干部积极学。青年干部结合五四青年节开展系列学习活动,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并制作了短视频;召开五四青年座谈会,青年干部结合主题教育学习情况,就如何发挥青年干部特点,做实做优岗位职责,畅谈工作思路和务实举措;积极参加省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并荣获优秀奖。四是全局干部认真自学,各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自主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每日通过微信工作群向全局转发党中央、财政部和青海省重要会议或领导讲话精神,目前已转发90条;全局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财政干教”等平台,随时随地开展自学。

  聚焦求真务实抓调研

  按照《关于在财政部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要求,聚焦中央提出的12个方面主要内容及财政部党组明确的调研重点,局党组围绕“国之大者”,立足青海实际挖掘选题,研究确定《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调研》《专项债券还本付息情况调研》《青海省中央转移支付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等7个课题开展调研,目前已启动2个调研课题,局领导坚持扑下身子察实情、沉到一线解难题,聚焦财政监管中心工作,带队深入西宁市、海东市及所属相关县区开展调研,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随机实地查看中央财政资金项目落实情况、走访当地群众听意见等方式,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深入分析,领导班子之间交流调研情况,研究对策措施,力争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党组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聚焦改进提升抓整改

  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列举的6方面突出问题,逐项对照梳理、细化整改措施,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一是针对短板弱项抓整改,2022年综合考核通报会后,局党组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朱忠明副部长在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制定改进提升方案,提出“党建有加强、业务有发展、干部有进步、组织有温暖”的改进思路,扎实做好综合考核“后半篇文章”。二是结合审计发现问题抓整改,按照财政部2022年对我局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后反馈的问题,局党组及时研究部署,成立整改领导小组,提出针对性的措施,立行立改,将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修订完善6项工作制度,筑牢整改成效。三是盯紧干部职工意见抓整改。向全局干部职工发放调查问卷,倾听大家的意见建议,针对提出的在支部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内部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通过优化支部设置、“走出去、请进来”加强培训和提升后勤服务质量等举措,及时回应和解决干部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活力。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