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3年6月5日  来源:财政部吉林监管局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好财政监管职责,吉林监管局组成调研工作组,选取1个代表性县(市)开展基层经济财政运行综合监管,利用一个月的时间,以“解剖麻雀”方式对其进行“立体画像”,全景式了解地方经济财政运行状况,解剖式分析其面临的困难风险,积极为基层财政高质量运行,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财税政策落实落地等做好监督服务保障。

  一、选好“麻雀”,找对典型,夯实综合监管工作基础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牢记“国之大者”,局党组将开展基层经济财政运行综合监管作为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的重要举措,多次就相关工作作出部署,积极指导引导干部从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角度,深刻认识开展好此项工作对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二是科学谋划统筹,精准选择试点。结合以前年度专项检查开展情况以及地方财政运行日常监控评估结果,综合考虑各地财政收支结构、“三保”保障水平、地方政府债务规模以及刚性支出比重等因素,精心选取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发挥重要作用的前郭县作为试点地区,通过“解剖麻雀”方式对其进行“立体画像”,全面掌握各方面情况。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目标方案。成立调研工作组,由局领导担任组长,职能处室负责人为副组长,抽调各业务处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骨干力量参与工作。紧紧围绕如何进一步调动发挥好基层财政作用、如何完善监管局新职能转型定型、如何更好地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个目标”,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对工作要求、各阶段任务安排和工作成果等进行细化明确,保障职能任务规范落实。

  二、抓住“麻雀”,俯身蹲点,坚持求真务实工作作风

  一是开展座谈交流。深入基层,与财政、税务、发改、统计等相关部门进行面对面沟通,详细了解前郭县经济运行、财政收支、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产业发展等状况,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查干湖重要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对前郭县整体风貌做到“心中有轮廓”。二是调阅相关数据。深入一线,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通过调阅政府工作报告、统计年鉴、预算平衡表、重大政策文件等资料,掌握对比各年度间指标变化,分析增减变化主要影响因素,研判前郭县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三是实地踏查项目。“耳闻千遍不如目睹一面”,有针对性选择查干湖生态保护项目、查干湖生态小镇建设项目等资金支出较大、社会影响深远的重大项目,联系项目主管部门,询问项目谋划、项目进展和资金拨付进度,并共同实地踏勘,与施工单位进行交流,深入了解项目情况,认真听取实际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等,共同研究完善措施,确保每一分项目资金都用在刀刃上,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三、剖细“麻雀”,以小见大,全面研判基层财政状况

  一是“细心”,细微之处见真章。“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前郭县作为吉林省唯一的蒙古族自治县,第一、二、三产业比例和财政收支结构具有比较鲜明的特点。在开展综合监管过程中,工作组将监管触角拓展至财政相关的各级各领域,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剖析。经济运行方面,聚焦重大产业发展、投资及消费,分析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产业链中的传导和落实情况。财政运行方面,从四本预算入手,全链条评估财政运行状况,把前郭县“好与坏、喜和忧、近及远”摸透摸实。二是“耐心”,滴水穿石取真经。得到第一手资料后,工作组成员切实拿出吹尽狂沙的韧劲和刮摩淬励的钻劲进行深入研究,细致深入了解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管理、“三保”保障、地方政府债务、财政体制改革等10方面情况,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真正实现对前郭县的“立体画像”,为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提供支撑。三是“用心”,心无旁骛摸实情。保障县区财政平稳运行是各级财政部门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工作组将“三保”保障作为重点监管内容,牢牢把握“影响问题的因素”和“问题影响的因素”两个关键点,深入研判当地“三保”保障情况,并通过对“三保”标准、保障范围、可用财力等指标数据进行测算,分析与实际支出需求之间的差异及面临的困难等,切实筑牢基层“三保”底线。

  四、破解“麻雀”,对症施策,切实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推动基层财政落实整改。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深入剖析了解当地经济财政运行中存在的困难风险,督导提醒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进行整改,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细。同时,指导地方财政严格按要求抓好日常管理,着力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二是突出制度完善,健全财政运行保障机制。针对综合监管中发现的风险问题,及时进行梳理总结和情况反映,在督促当地及时抓好改进提升的同时,还结合实际,认真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和具体改进措施,指导当地财政及时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治相结合,确保改得实、治得久。同时,工作组还建立了长效跟踪机制,确保各项改进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取得实效。三是突出作用发挥,促进经济财政平稳运行。吉林监管局切实把此项工作作为优化完善财政监管方式的有利契机和提升干部综合监管能力的有效手段,通过深入开展地方经济财政运行综合监管试点工作,探索统一的综合监管模式,不断提升财政监管的系统性、自主性、时效性和权威性,更好服务财政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地方经济财政平稳运行。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