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3年5月17日  来源:财政部河北监管局 

  河北监管局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切实将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科学组织、精心部署、主动作为,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意见》的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推动财会监督各项工作在河北落地落实。

  一、坚持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财会监督重要意义

  局党组坚持带头领学《意见》,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增强做好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及时学习领会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局党组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召开全局党员干部大会组织全局干部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的重要内容和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局干部深刻认识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正确认识和领会财会监督的内涵、定位、职能、工作体系和重点任务,为履行好财会监督职责夯实理论基础。二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成立局财会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围绕落实新时代财会监督重点任务,结合监管局工作职责和地方经济发展情况开展讨论,研究议定了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监督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布好局。三是多层次开展贯彻落实大讨论活动。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讨论交流、支部集体学习等多种形式,动员全局干部聚焦新时代财会监督的重点任务,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提出进一步完善财会监督工作机制、提升监督工作成效的好建议、好计划、好举措,充分调动全局干部的积极性。

  二、坚持担当作为,持续深入开展政策宣传解读

  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召开全省大会、结合专项工作广泛宣讲,利用门户网站、展板等多种媒介,在局内外掀起学习宣传《意见》高潮。一是联合召开全省大会对《意见》宣讲解读。3月31日,联合河北省财政厅召开河北省财会监督工作(视频)会议,邀请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局长到会对《意见》宣讲解读。组织市县财政部门、中央驻冀预算单位、金融机构、省直部门、行业协会、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等单位参加会议,动员部署《意见》学习贯彻落实,布置专项行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财会监督各项工作在河北落地落实。二是结合业务工作宣传相关要求。在开展专项检查、决算审核、绩效评价等工作中向地方财政部门、中央驻冀预算单位等传达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相关要求。同时,深入了解相关单位贯彻落实的具体情况,发现贯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的工作建议。三是利用多个宣传平台加强宣传。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内网办公平台、电子显示屏、展板等多种媒介,宣传政策解读精神,发布财会监督动态,在局内外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坚持突出重点,推动《意见》贯彻走深走实

  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监督重点,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统筹推进,助力加强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抓好统筹协调。局党组将财会监督有关任务纳入“领导班子年度履职尽责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统筹谋划、有序推进。局财会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各处室工作的督促指导,组织开展经验交流。各处室充分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强化日常监控和监督检查,周密细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抓好重点工作。积极推进财会监督和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工作开展,制定两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研究工作重点、列出时间节点、工作路径等关键环节,聚焦专项行动重点任务,梳理分析日常监管重要数据和重要线索,积极推进打好财会监督“首仗”。三是抓好专题调研。心怀“国之大者”,坚持高位思考,大兴调查研究,开展河北省财会监督有关情况专题调研,围绕工作现状、体制机制建设、工作方式方法、工作成效等方面深入开展调研,为推动工作、改进管理、提升财会监督效能积极建言献策。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