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3年5月23日 来源:财政部广东监管局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广东监管局迅速行动,深刻领悟《意见》精神,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多措并举,积极作为,助推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校准思想认识“指南针”

  《意见》的出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广东监管局全体干部坚持深学细悟,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刻理解把握加强财会监督的重大意义。一是深入学习研讨,把学习贯彻《意见》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及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财会监督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财会监督职能定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开展财会监督工作。二是召开专题会议,集体学习研究,就贯彻落实《意见》和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做出具体工作安排,进一步明确财会监督工作重点和着力点,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聚焦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有序有力推动财会监督工作取得成效。

  二、组织宣传引导,当好政策宣传“扩音器”

  广东监管局积极履行财政部门监督主责,认真抓好对内对外宣传工作,做好传播《意见》精神的“扩音器”。一是对内宣传,通过专题会议、支部学习等多种形式在全局掀起学习宣传《意见》的热潮。在局综合管理平台开设“财会监督”宣传专栏,汇总整理财会监督相关文件,集中反映全局财会监督工作动态;坚持集中学与个人学相结合,利用支部会议等机会进行交流研讨,并在日常工作中结合个人职责自学自悟,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二是对外宣传,通过专题调研、集中座谈等形式对外宣传解读《意见》。与会计师事务所就如何贯彻执行《意见》展开座谈交流讨论,督促事务所组织学习贯彻,切实提高自律水平、履行“看门人”职责;利用地方专项债券资金核查、中央预算单位2022年度决算审核等工作机会主动发声,向地方财政部门及驻粤中央预算单位宣传解读《意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加强财会监督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三、完善工作机制,打造贯彻落实“多引擎”

  作为财政部派驻地方机构,广东监管局始终树牢政治机关意识,保持政治机关本色,积极履行监管职责,多措并举完善工作机制,“多引擎”推动《意见》精神落地见效。一是建立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以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财会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充分调动局内各处室积极性,加强内部协作,统筹推进财会监督工作。二是贯彻横向协同、纵向联动要求。按照《意见》“加强财会监督主体横向协同”要求,在前期制订联合监管工作方案、签订监管协作备忘录和现场检查合作指引的基础上,持续加强与属地财政、审计、税务、人行、银保监、证监、注协等其他监督部门的沟通联系,完善协同工作机制,实现监管资源“同力共发”;按照《意见》“强化中央与地方纵向联动”要求,利用财政部派出机构“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监管优势,紧紧围绕财政部党组工作安排实施监督工作,扮演好中央财政与地方之间的桥梁纽带角色,准确把握政策方向,及时反馈监管成果,下好央地联动“一盘棋”。三是全面强化队伍建设。增强全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履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利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学平台及“年轻干部上讲台”活动,把“书本学”与“实践学”相结合,建设一支讲政治、懂业务、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进一步丰富财会监督专家库,汇聚各部门单位业务骨干和中介机构优秀从业人员力量,举办业务讲座,开展交流研讨,借助优秀外部资源提升监管效能。

  四、聚焦重点领域,守好财会监督“主战场”

  广东监管局始终切实发挥“哨兵”“探头”“参谋”作用,聚焦主业、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三个重点领域履行财会监督主责。一是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广东贯彻落实。系统梳理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最新重大财税政策和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密切关注财税政策法规在广东的实施和执行情况。充分发挥驻地优势,紧密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扩内需稳外贸等重大决策部署,综合运用检查核查、评估评价、监测监控、调查研究等方式开展财会监督。按照财政部统一工作部署,对财经领域重大问题线索进行专项检查核查,严肃查处财经领域违纪违规行为,督促抓好问题整改和追责问责工作,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紧紧围绕财政部党组工作安排,全力参与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督促各地区各部门牢固树立财经纪律“红线”意识。三是坚决打击财务会计违法违规行为。牢牢抓住提高中介机构执业质量的“牛鼻子”,不断加强会计评估行业专项监督,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并曝光典型案例,坚决纠正会计师事务所串通舞弊、丧失独立性等违反职业规范和道德规范的重大问题,有效整肃会计审计秩序,促进行业环境不断改善、执业风气持续好转。

  下一步,广东监管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刘昆部长在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将学习宣传贯彻《意见》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狠抓落实,统一思想,压实责任,积极担当作为,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加强监管协作,夯实监管基础,强化人才培养,高质量完成财政部统一部署的财会监督工作,以实际行动持续推进财会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