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3年5月19日 来源:财政部上海监管局

  为进一步贯彻财政部党组工作部署及财会监督和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上海监管局提前谋划、及早部署,将专项行动作为全局、全年工作的重头戏,在精准发力上下功夫,在务实求效上做文章,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谋在深处,提高站位明确分工

  一是召开全局专项行动大会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局党组书记、局长高伟明同志传达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强调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专项行动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一次实践检验。二是联合上海市财政局召开上海市专项行动部署会,强调开展专项行动既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助力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督促各区各部门强化组织领导,增强工作合力,对标对表、把握关键,严格按照方案规定的步骤和时间节点落实各项任务,做到全市“一盘棋”,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三是成立专项行动工作组,高伟明同志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处室负责人任组员,统筹推进预算执行监督和财会监督专项行动,把方向促落实,统筹协调,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有序推进。工作组下设财会监督(会计监督)、预算执行监督和综合信息等四个专班,按照财政部专项行动方案和司局细化工作方案的要求,负责落实各环节的具体工作,加强信息互通和工作统筹。

  落在细处,制定方案现场调研

  一是掌握文件要义,深刻认识专项行动对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和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具有重要意义,认真研究重点监督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预算申报文本和绩效评价指标表,同时提前告知有关单位工作要求,督促各单位认真自查,及时纠偏。二是强调工作原则,本次专项行动点多、面广、线长、时间跨度大、工作事项多,我局在工作开展中坚持“有利于完成财政部工作”“职能处和主管处分工”“特殊事项一事一议”三个原则,始终把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实施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完成好财政部部署的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三是制定工作清单,逐项梳理专项行动方案,根据任务时间节点倒排工作计划,严格落实财政部规定动作,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面运行为依托,聚焦研判中央单位重点项目和地方重点领域执行方面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与财政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是提前摸底调研,充分发挥监管局贴近地方、熟悉情况的优势,迅速摸清预算单位基本情况,第一时间统计重点监督项目具体数量和资金规模,同时结合决算审核、银行账户年检、信息调研等工作,赴部分中央在沪单位开展现场监管,实地核实重点监督项目预算执行有关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尺,为专项行动扎实有序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干在实处,协同开展一体推进

  一是与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协同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深刻理解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将财会监督的理念融入预算执行监督工作中,以专项行动为契机,秉持利剑高悬的监管态势,加强对财政、财务、会计管理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聚焦重点领域持续强化财经纪律重点问题整治,督促单位不断提升规矩意识,规范执行相关管理政策,健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二是与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协同开展,加强对上年度转移支付绩效自评复核、当年度转移支付执行监控、直达资金监管等工作的统筹安排。在转移支付资金预算执行监管全覆盖、现场监管三年一轮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本次专项行动指定项目资金的监管力度,特别是结合部分转移支付资金专项审核工作,以是否支付到最终收款人和形成实物工作量作为执行到位的最终判断依据,打通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同时加强与地方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联动机制合力推进专项监管走深走实。三是与预算监管日常工作协同开展,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等各类信息系统,结合部门预决算审核、财政授权支付监控、银行账户管理、内部控制报告核查等日常工作,坚持线上监控与线下监督相结合,紧扣财政资金“效益性”、强调预算执行“规范性”、关注财经纪律“严肃性”,充分发挥预算监管数据库、问题库作用,对共性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强化事前监督,从源头解决问题,同时根据问题轻重程度,综合运用通报、约谈等方式,推动预算单位查缺补漏,提升管理质效,促进财政资金规范高效安全使用。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