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3年3月28日 来源:财政部山西监管局

  山西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统筹谋划、多措并举,积极推动《意见》落地见效,进一步提升财会监督工作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财会监督重要意义

  山西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财会监督的重大意义,增强做好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的思想自觉。一是学习领会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局党组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组织全局干部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的重要内容,要求全局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深刻领会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正确认识财会监督的内涵、定位、原则、体系、机制,进一步明确新时期财会监督在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严厉打击财务会计违法违规行为等三方面的重点任务,为进一步履行好财会监督职责指明方向。二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围绕财会监督的新内涵、新要求,结合监管局工作职责和地方经济发展情况展开讨论,研究议定了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优化监督机制建设、完善监督方式方法、强化监督队伍建设、推动监督力量贯通等方面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布好局。三是开展贯彻落实大讨论活动。动员全局干部聚焦新时代财会监督的重点任务,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提出进一步完善财会监督工作机制、提升监督工作成效的好建议、好计划、好举措,充分调动全局干部的积极性。

  二、积极主动发声,掀起学习宣传《意见》高潮

  山西监管局充分发挥驻地优势,建立“1+N”学习宣传矩阵,掀起学习宣传《意见》高潮,为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一是建好“1”个学习宣传主阵地。3月22日,山西监管局召开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动员会,组织中央驻晋预算单位、国有金融机构、省内重点企业、中介机构及行业协会等单位参加会议,动员部署《意见》学习贯彻落实,交流分享财会监督工作经验,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同时,将学习宣传与监管业务同推进、同落实,通过制发学习宣传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充分发挥监管局宣传阵地和展示窗口作用。二是搭好“N”个学习宣传平台。依托山西日报、山西画报、会计之友杂志、山西黄河电视台、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省机关党建网等多家媒体,构建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客户端等全媒体宣传矩阵,宣讲解读《意见》精神,发布财会监督动态,做好舆论引导,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同时,开展《意见》落实情况调研,深入了解驻地各区域各部门贯彻落实的具体情况,发现贯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反映社会各界的重要关切,研究提出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的工作建议。

  三、完善工作机制,打出贯彻落实组合拳

  坚持政治机关定位,积极履行监管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抓好《意见》贯彻落实。一是建立组织领导机制。成立财会监督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统筹部署全局财会监督工作;成立贯彻落实工作专班,由局领导任组长,研究制订贯彻落实《意见》工作方案,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二是优化联合贯通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关于建立财政监管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优化与地方财政部门在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协同作战等方面的联合工作机制;制订审计、税务、金融、银行监管、中介机构行业自律、纪检监察等其他监督部门的联合监管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联合联动工作程序,构建财会监督“纵横贯通”机制。三是探索建立财会监督人才机制。通过建设财会监督人才库,邀请财会专家学者、各部门单位和中介机构优秀从业人员等,围绕财会监督过程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组织咨询论证,实现人才共享;统筹开展财会监督专业培训,进一步提升财会监督干部综合素养和专业能力,为加强财会监督奠定良好的人才基础。

  四、规范管理机制,助推财会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监督重点,优化完善基础建设,助力加强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以内控管理为重要抓手,强化监督业务风险管理机制。修订完善《山西监管局内部控制管理办法(试行)》,将内控和财会监督工作紧密结合,在专项检查、调研、绩效评价等业务中,明确计划制定、任务分解、岗位定责、成果评价等控制目标;建立财会监督管理台账,动态监控业务流程,实现“计划落得实、流程看得见、风险防得住”。二是转变监管思路,优化监督方式方法。加强财会监督分析研判,通过对财政运行、直达资金使用、预算执行监控等动态监测,做好分析研判和风险提示,维护财经秩序。强化跟踪督导,持续关注财会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做好整改落实,弥补制度漏洞,提升管理能力。三是积极推进财会监督专项行动。积极谋划制订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研究议定工作重点、工作时间表、工作路径等关键环节;聚焦专项行动重点任务,梳理分析日常监管重要数据和重要线索,建立专项行动联动机制,按照“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注重实效”的原则,统筹协调,通过各业务领域互联互通的工作模式,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