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3年3月29日 来源:财政部河北监管局

  河北监管局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财政部党组部署要求,立足预算监管职责,寓服务于监管之中,加强统筹谋划,创新方式方法,扎实开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部门决算编制审核工作,进一步推动相关单位决算编制和预算管理提质增效。

  一、强化政治责任,提升审核“高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明确提出“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财政预算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河北监管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财政部对决算审核的新要求,把握好决算审核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把审核关口,加强沟通交流,做好宣传引导,强化事中纠偏作用,及时督促整改规范,进一步促进预算单位提高决算编制质量,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和预算管理水平。

  二、扎实组织谋划,把好审核“准度”

  加强统筹谋划,规范审核流程,夯实审核基础,确保审核“有的放矢”。一是及时下发审核通知,明确审核要点,提出审核要求,规范审核流程。组织纳入审核范围的预算单位召开工作会议,明确工作要求,开展政策宣传,为顺利开展决算审核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将决算审核作为预算全链条监管的重要环节,认真梳理纳入审核范围的中央驻冀预算单位情况,结合预算监管实际,加强统筹,合理分工,有序推进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决算审核工作。落实内控管理要求,实行组内审核、组间沟通后提交局领导终审的工作模式,有效压实审核责任。三是认真学习相关政策依据,对以往决算审核发现问题系统梳理,围绕决算编制规范性、完整性、及时性,明确审核方向和审核重点,统一审核口径和审核模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数据比对分析,深入查找决算编报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审核质效。

  三、优化方式方法,强化审核“力度”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严肃财经纪律,把决算审核与日常监管结合起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预算管理水平。一是以决算审核为契机,强化预算执行监管。结合预算监管台账数据,总体掌握预算执行、财务核算等情况,重点关注预算编制、执行监控及审计关注的重点情况和问题,督促预算单位规范财务管理,提升预算执行管理水平。同步开展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年检工作,协同推动、相互促进,有效提升监管工作效率。二是充分发挥事中纠偏作用,经沟通能达成一致意见的基础性、技术性问题,督促预算单位及时调整决算。审核发现的普遍性问题,结合实际情况深入分析问题成因,提出整改建议,推动规范管理。三是建立通报机制,拟对决算审核发现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在中央驻冀预算单位范围内予以通报,有效扩大监管影响。

  四、提升服务意识,讲求审核“温度”

  进一步加强预算单位的沟通交流,加深对预算单位的了解,有效扩大决算审核工作成效,更好服务相关单位预算管理。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加强政策宣讲,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和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整改,提升决算编制质量。做好中央驻冀预算单位问题整改情况、决算公开情况的跟踪和反馈工作,提醒预算单位加强财务管理,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优化调研分析机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审核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加强对预算单位的调查研究,深入挖掘问题产生原因,强化分析研判,共商整改措施,服务预算单位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推动预算监管提质增效。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