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3年3月9日 来源: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双重管理下的党建工作特点,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监管局党建经验,2022年7月以来,黑龙江监管局坚决扛起财政部党组交办的试点责任,结合黑龙江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系统思维、聚焦作风建设、立足双重领导、统筹党业融合,以建设财政部“最北最冷最进取、最偏最远最扎实”党组织为目标,构建“至诚驻边疆,至勤助龙江”作风建设品牌,实施“五星”建设领航的“1+7”综合举措,形成以党建指导业务实践、以业务实践丰富党建内涵的双向驱动发展路径,取得显著成效。相关工作多次获得上级领导肯定。

  一、抓实思想层面工作,推动干部学必有获

  (一)以“一日一学”为举措,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形式创新,推动学习成果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一是理念创新。创建“至诚至勤”党课品牌,局党组成员和支部书记以理论宣讲为基础、以实践经验为依托,聚焦党员干部政治、思想、能力、作风实际,坚持目标问题导向,精心组织开展27次专题党课。将党课延伸到课堂外、延伸到实践中,组织开展23次红色教育党课实践活动。打造“财心·财新”干部教育培训品牌,构建“学·习”“学·用”“学·论”“学·享”多轨并行学习教育体系,将理论和实践相统一,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锻炼。二是制度创新。制定《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始终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必修课,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12次集体研学,各支部开展82次集中学习,做到持续学、跟进学、深入学。三是形式创新。丰富学习载体,组织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日读一小时”“精讲五分钟”和支部“每周一答”等活动,有效调动干部学习积极性。依托财政部人事教育司和干教中心课件资源,组织各支部集体精学《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4门课程,结合重点学习内容和《财政干部应知应会读本》,推动线上线下同步学,切实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和政治理论水平。 

  (二)以“一月一策”为举措,抓牢调查研究成效彰显。局党组高度重视将理论武装转化为实践成果,将调查研究作为探索职能转型的重要路径和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通过思想引领、制度引领和成果引领,不断提升调研工作质效。一是思想引领。坚持将调查研究作为监管局发挥就近就地优势,当好“哨兵”“探头”“参谋”,及时反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重要抓手。树立“出力长力”观念,引导干部将调查研究作为能力提升和个人进步的“必修课”,鼓励干部在深入基层群众、分析研究问题和提出政策建议过程中,切实提高政治能力、锤炼过硬本领,不断强化使命担当,激发内生动力。二是制度引领。优化信息考评办法,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明确任务要求,建立“3个1”考核制度,即:每月每人至少撰写1篇信息,每月每处至少开展1次调研、至少提交1篇专题材料。开展月度督导,每月例会听取处室工作汇报,并在全局范围内通报信息考评排名。三是成果引领。强化结果运用,将调查研究作为干部政治素质、思想觉悟、能力作风的综合体现,在评先评优和提拔晋升中作为重要参考。经过近一年来“一月一策”调查研究考核制度的引领,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明显增强,调查研究能力水平显著提升,相关工作30余次获得部、省领导肯定性批示。

  (三)以“一季一论”为举措,推动思想解放持续深入。建立“解放思想、一季一论”干部论坛品牌,为干部成长进步赋能加油,推动形成“人人争当业务能手,个个争当岗位标兵”的比学赶超氛围。一是搭建交流平台。全年共组织参加干部教育中心组织的各类培训24项,累计超过400人次,培训后认真做好“再培训、再交流、再讨论”,推动达到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的效果,为提升干部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起到重要作用。二是搭建展示平台。以“胸怀‘国之大者’共谋发展大计”“跟岗促提升 砥砺共前行”“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等为主题组织开展4期干部论坛,28名干部走上讲台,分享工作思路和经验感悟。组织5场重点工作“交流论坛”,结合工作实际谈进展、话不足、聊发展,达到了学习借鉴、思想碰撞、共同提高的效果。三是搭建研讨平台。围绕6个主要业务板块,各支部制定研讨计划,通过“三步走”,就如何聚焦“国之大者”、做好本职工作开展集体讨论。抓好集中学,梳理、研究财政经济重点政策法规,建立重点业务工作手册;开展带头讲,支部书记带头讲解业务知识和财政经济热点问题;组织大讨论,结合学习、工作实际谈不足、谈建议、谈心得体会,推动在优化思路、创新机制上多谋实招、求实效。

  二、抓实实践层面工作,推动干部行必有获

  (一)以“共建共享”为目标,实现联合协作提质增效。坚持将联合联动和借助外力作为提升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成效的有力抓手,以党建、业务、服务三个维度构建部门协同、多方联动的联合工作格局。一是创新“财政监管+联合党支部”工作机制。针对财政监管工作项目众多,部分监管工作人员分散、时间较长、党建管理难度大的实际情况,探索创立“财政监管+联合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机制,如在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中,工作组成员与地方财政部门借调同志组成联合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研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增强了工作组凝聚力、战斗力。各党支部结合监管职责和任务需求,总结形成各具特色的工作法,在预算监管工作中,创建“联学、联建、联管、联调”的“四联”工作法,与相关单位开展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22次,设立7个基层联系点,开展多种形式联合党建活动11次,实现人员力量共享、信息平台共享、研究资源共享、工作成果共享的“四个共享”工作格局。二是创新立体信息服务传输体系。与省财政厅、发改委、统计局等单位共建信息平台,实现视野更宽、更新更快、维度更多的立体信息服务传输体系。如在金融监管方面,打通其他金融监管机构数据传输渠道,按季从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信息系统获取银行机构财务资产数据和财务报表等监测指标,为开展属地国有金融资本运营监测提供坚强支撑。三是创新“四维”服务矩阵,主动服务代表委员。建立“服务+党建”“服务+调研”“服务+监管”“服务+关怀”四维服务矩阵,邀请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深度参与党建和业务工作,通过开展座谈、参与调研、提供专业咨询意见等方式参与工作11次,收获代表委员表扬信6封,办公厅《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交流》3次刊登经验做法,相关工作得到财政部领导肯定批示。

  (二)以“善作善成”为目标,确保督办任务掷地有声。坚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充分发扬砥砺奋进求实效、真抓实干善作为的精神,抓实督促督办,让“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成为思想和行动自觉。一是坚持制度先行。制定《黑龙江监管局重点工作督办暂行办法》,围绕全局重点工作建立台账挂图作战,根据任务进展情况及时更新,定期呈报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围绕“双闭环”建立重点工作清单,形成统分结合的督办体系,充分发挥制度机制在改革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促进深化认识、强化协作、细化措施。二是坚持定期调度。采取周提醒、月调度等方式加强日常跟踪,对工作进度滞后的及时提醒,对推进难度较大、需要多方协调的召开专题调度会。三是坚持结果运用。设立“督办动态分”,以处室为单位进行计分考评,在月度工作会和全局干部大会上,局领导通报各处室督办事项完成情况,年终“督办动态分”低于85分及得分最低的处室及其负责人,不得参与任何先优评选。对于落实不力、作风疲沓等情况,采取通报、提醒等方式督促抓好落实,以制度的刚性不断强化激励约束作用。

  (三)以“唯实惟先”为目标,厚植为民情怀贯彻始终。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以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摆在首要位置,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一是主动服务龙江发展。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龙江落实落地情况,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提出务实政策建议。围绕农业农村、教育、医疗等国计民生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反映财政支持乡村振兴、教育“双减”、备春耕生产等方面的情况问题开展大量调查研究,切实推动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惠民政策更好发挥作用。二是主动服务人民群众。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共计列入31项,截至目前已完成27项。查找影响工作质效的关键环节,对程序不优、环节不简、运转不畅的工作流程进行简化优化,提升日常审核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探索开展线上监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三是主动服务监管对象。将监管与服务有机融合,建立党建业务网格员工作机制,对于54家中央基层预算单位,明确支部党员进行服务,建立网格分工责任表,网格员姓名和联系方式及时下发被服务单位,为中央基层预算单位“有问题找谁问”提供解决渠道,帮助解决国库直接支付的跨年支付等多方面问题。

  三、抓实约束层面工作,推动干部行必有止

  (一)以“立行立改”为态度,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特别是关于巡视整改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常态化自纠自查工作。一是主动开展“回头看”。开展“回头看”,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进行再检查、再评价,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重新审视整改质量和实效。二是推动整改长效化。坚持以钉钉子精神,始终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直到解决,特别是针对需要长期整改、持续推进的工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整改施工图,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研究制定建立“以下看上”定期调研工作机制,每半年由各支部党员干部围绕“六大方面”匿名反映工作真实感受和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每年由地方财政和监管单位提出对监管局在党的“六大建设”和监管工作开展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领导班子汇总分析研判,形成问题整改清单。三是从“治已病”转向“防未病”。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坚持做到举一反三、防范未然,“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检查、督促,从严教育管理监督。

  (二)以“驰而不息”为态度,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持续加固遵规守纪堤坝。一是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零容忍》《八小时之外》《失守的底线》等警示教育片。召开违纪违法案件专题警示教育大会,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对待、深刻反思、强化警示。定期收集并通报本系统、本地区、本领域发生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二是强化“不能腐”的法治向度。坚持“岗位变动必谈、工作失误必谈、家庭变故必谈、苗头问题必谈”,坚持在重大节日、出差检查、外出活动前开展廉政提醒,强化对“八小时之外”监督,着力推动在第一时间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立月度汇报制度,局党组按月听取处室工作汇报,严格把关、持续监督。完善财务等内控办法和操作规程,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构建权责明晰、运转透明、风险可控的内部管理机制。三是强化“不想腐”的内在自觉。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专题榜样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清廉家风和“一封家书”评比,积极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年”系列活动,开展“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主题党日活动,以良好家风涵养良好作风。

  (三)以“刀刃向内”为态度,促进内控建设取得实效。将内控管理作为干部监督的重要手段,“一把手”为内控第一负责人,其他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逐级负责、齐抓共管,建立“完善制度—执行监控—考评利用”内控闭环管理机制,确保内控制度真正发挥作用。一是完善制度。坚持“废、改、立”并举,全年共修订47项内控操作规程,特别是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切入到各项核心业务中,有效防止个人把公权变为拉关系、谋福利的工具,从制度建设层面防范舞弊、预防腐败。二是执行监控。局党组坚持以上率下,严格遵守各项制度,形成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制约机制。干部在开展各项工作前首先对照内控制度,审视自身工作,确保内控措施落地落实、流程规范完整、岗位相互制衡。三是考评运用。在评先评优等工作中,优先考虑内控工作成绩突出、内控考评名列前茅的集体和个人,对内控工作不力、出现重大失误的一票否决,激励干部增强贯彻落实内控制度的自觉性、主动性,确保责任到位、监督到位。

  四、总结理论层面经验,推动试点蹄疾步稳

  (一)以“系统观念”为核心,提升试点整体性协同性。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对各领域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加强政策协调配合,使发展的各方面相互促进,把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践不断引向深入”的重要指示,在“作风建设年”试点工作中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党的“六大建设”深刻内涵及其内在逻辑。既聚焦作风建设,用1年左右时间,切实推动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又将党的“六大建设”有机融合,注重思想作风、学习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和制度建设的同步推进。同时,围绕我局“双闭环双驱动”工作法,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既以党的“六大建设”推动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又以业务工作的创新举措和成效丰富发展党建工作内涵,形成相互贯通、一体推进的生动局面。

  (二)以“统一思想”为根本,提升干部主动性自觉性。开展监管局党建质量提升试点工作,是对监管局党的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是制度化推动监管局强化政治机关属性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推进监管业务提质增效的迫切要求。黑龙江监管局被赋予作风建设试点任务,既是对我局前期强化党的“六大建设”成绩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我局的鼓励鞭策。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反复强调“作风建设年”试点工作对提升干部队伍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取得成效的重要性,通过思想引导的“软驱动”和制度机制的“硬约束”,将全局目光聚焦到试点工作上来,切实增强抓好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高度的荣誉感和紧迫的责任感推进“作风建设年”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三)以“真抓实干”为支撑,提升成果长效性务实性。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坚持以“实”的理念研究“实”的措施、以“实”的劲头取得“实”的成效。一是工作部署要实,紧密结合监管局职能转型要求和作风建设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既要“跳起摸高”又要切合实际,真正“一步一个脚印”将作风建设工作走实走深、走长走远。二是工作推进要实,既做好全局层面的整体谋划,也抓好各支部的分兵推进,把进度具体到季、月、周、日上,分解任务精准施策,推动试点举措的务实性和可操作性。三是督导考核要实,坚持不摆花架、不走过场,将作风建设“四考评”机制真正作为检验成果的有力手段,严格把握时间点和得分点,提升考评的公正性、公开性和公信力,巩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