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3年3月13日 来源:财政部云南监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云南监管局以“五化”为抓手,切实推进增值税退税工作提质增效,助力企业发展。

  一、深化学习,准确把握政策要求

  一是提前学。审核前,重温政策规定内容,进一步学政策、学流程、学要点、学难点,为集中审批做好充分准备。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复查是2022年的新增工作,相关同志提前学习政策内容,收集企业情况,夯实工作基础。二是实践学。向上级学,主动向财政部请示、咨询相关政策,常学常新;向身边人学,针对审批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相互交流讨论;向税务部门学,了解留抵税退税等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咨询进项税分摊方法等征管实务。三是总结学。完成阶段性审批工作后,及时总结复盘,回顾梳理,沟通交流经验做法,分析研究存在问题,在总结中促进退税审批工作提质增效。

  二、细化流程,健全退税制度规范

  根据政策变化和工作实际,不断细化完善退税流程,推进退税制度建设,力求精益求精。一是重新修订《在滇宣传文化单位增值税先征后退工作操作指南(2023年版)》,进一步明确各级审批权限、报送资料清单及要求,细化申报流程及办理退库流程等内容。同时,还征求了近年来退税规模较大的云南出版集团、昆明日报社等单位的意见建议,使新《操作指南》更加贴近实际工作需要。二是与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等联合制定印发《云南省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复查暂行办法》,明晰主管税务机关、地方财政部门以及监管局等各方的职责内容,为开展复查工作提供政策规范。

  三、硬化内控,规范审批全程行为

  一是严守内控制度,落实岗位职责。明确岗位职责,严守审批流程,按照内控管理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受理并填写申报情况表、核批承办稿,“受理、初审、复审、复核、终审”五个环节层层把关,确保每一笔退税准确、规范、及时。二是注重后续管理,确保档案规范。做到日常审核一笔,寄送一笔,登记台账一笔。阶段性退税工作完成后,及时归集,整理相关资料,做好归档工作,便于后续资料查阅和利用。

  四、强化联动,构建部门共管格局

  充分利用就地就近优势,主动与税务、人行国库等相关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一是与省税务局实行信息共享。从2021年开始,我局于年初商省税务局协助提供退税企业上年度增值税分月收缴、入库情况及享受留抵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情况,摸清退税底数,落实退税防控。二是做实与人行国库对账工作。年底与人行国库进行退税对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退税金额无误,预算级次准确。

  五、优化服务,提高“窗口”服务质量

  我局将退税工作作为省直机关工委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以退税工作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工作要求。一是加大政策宣传。主动向云南省委宣传部了解云南宣传文化企业情况,向相关企业宣传最新退税优惠政策,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退尽退。二是强化沟通指导。与企业建立日常沟通机制,耐心答疑解惑,及时告知业务办理进度,沟通计算差异数据,跟踪退税后续。对于2022年首次申报退税的某地州传媒中心,我局加强过程指导,在申报流程、退税计算等方面给予耐心指导,帮助其顺利完成退税。三是做好服务保障。对相关单位因特殊原因无法报送退税申请资料原件的,我局主动沟通联络,积极向财政部请示,保障企业能及时享受中央财税优惠政策红利。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