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3年3月27日 来源:财政部河南监管局

  2022年,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在财政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政治引领,心怀“国之大者”,围绕“六字总纲”,建设“六个机关”,高质量完成财政监管各项工作。多项工作得到部省领导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被财政部党组确定为党建质量提升思想建设试点单位,荣获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优秀中央驻豫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平安建设优秀单位等称号。

  一、坚持“政”字为先,建设对党忠诚的政治机关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牢固树立监管局政治机关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印发《河南监管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认真研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党支部集中学习、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二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党章,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有关制度和组织程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抓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强化党员干部自我约束。三是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认真组织开展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督促各党支部季度履职和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分工责任落实,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铸牢“魂”字基础,建设信仰坚定的模范机关

  科学认识和研究党的思想建设发展规律,高位谋划试点工作,提出明确“一条主线”、突出“四个聚焦”、建立“四项机制”、实施20项“重点措施”的试点方案,得到财政部党组充分肯定。一是聚焦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创建《思想理论之光》学习专刊,编发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刊,搭建思想建设学习交流平台,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讲专题党课。二是聚焦坚定理想信念。开展理想信念专题辅导,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组织到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党的思想建设”专题培训,召开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三是聚焦意识形态教育。修订河南监管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压实责任。及时掌握局内情况,做好政治生态分析。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开展意识形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形势、明辨是非。四是聚焦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在局门户网站认真做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监管重点工作、精神文明创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新闻宣传工作,强化网络舆情监测,守好意识形态阵地。

  三、立足“稳”字当头,建设服务大局的有为机关

  提高系统思维能力,做到全局一盘棋、全年一条线,以服务财政改革发展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财政监管工作稳中有进。一是牢牢把握“稳”和“进”的关系。贯彻落实党中央赋予的财政监管职责,重点监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工作安排,通过动态监测全省经济财政运行情况,及时主动提出政策建议,实现“进字引领”“稳中有进”。二是全面加强日常监管和检查核查。围绕党中央赋予的财政监管职能和财政部党组确定的年度工作计划,聚焦属地经济财政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日常监管和检查核查,有针对性地统筹监管力量开展重点监管。三是狠抓财政部党组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贯彻落实。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提高抓落实能力,稳扎稳打干好本职工作,确保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全面发挥好“探头”“哨兵”“参谋”作用。

  四、专注“进”字核心,建设业绩突出的实干机关

  贯彻新发展理念,心怀“国之大者”,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中心工作,精心谋划、统筹部署,全面履行各项监管职责。一是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调研,获国务院领导批示。聚焦社会高度关切,开展河南省灾后恢复重建情况调研,获刘昆部长等部领导批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复查,获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批示。二是高质量完成财政监管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与省发展改革委等12个职能部门联合调研分析机制作用,做好属地经济形势分析。召开地方财政运行座谈会,建立财政运行联合会商工作机制及重点县区联系点制度,推动地方财政平稳运行。顺利完成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决算编制审核、授权支付和实有资金动态监控等工作。三是持续加大财会监督力度。认真开展落实政府过紧日子、“三公”经费、河南省地方政府预决算公开等专项检查核查工作,严肃财经纪律。扎实做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跟踪督促整改处理,打通财会监督“最后一公里”。

  五、关心“人”字为本,建设团结向上的和谐机关

  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框架下的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干部能力建设,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着力建设一支与新时代财政监管事业需要相匹配的干部队伍。一是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印发《河南监管局干部学习制度》,组建读书学习小组以及6个学研分组,实施“六大提升工程”。创办“专业讲坛”,邀请财政部办公厅、国库司有关处负责同志为全局干部授课,安排我局各处室负责人登台讲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二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经常性谈心谈话要求,新一届局党组上任后即与全局干部逐一谈心谈话,召开青年干部集体座谈会,深入了解干部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主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三是加强机关人文关怀。充分发挥工会、妇委会职能作用,组建各类兴趣小组,组织开展多种文体活动,慰问生病住院干部及干部家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提升干部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

  六、强化“廉”字底色,建设风清气正的廉洁机关

  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一是全面加强廉政教育。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各类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组织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年相关活动,弘扬清廉家风宣传教育。主要负责同志为全体党员干部讲廉政党课,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扭住思想“总开关”。二是全面加强日常监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四风”突出问题。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紧盯春节、中秋等节假日以及干部出差等关键节点,做好廉政提醒。三是全面加强内控建设。建立《检查工作纪实制度》,修订完善《河南监管局内控操作规程》,编写《河南监管局制度汇编》。及时开展风险评估,全面开展内控自查,切实发挥内控效力,以规范的制度和严格的执行,推动河南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