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3年1月13日 来源:财政部江西监管局

  近年来,财政部江西监管局高度重视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工作,围绕做实做细“两个转变”等职能转型要求,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将动态监控作为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开展预算执行监控工作研究与实践,取得较好工作成效。

  一、高位推进,强化责任落实

  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预算执行监控工作,将预算执行监控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带头研究相关处室工作计划,多次专题听取处室工作汇报并提出改进意见。二是成立相关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有关处室同志为组员,设立“监控专岗”,有针对性地加强财政政策理论学习培训,提升工作人员政策水平和思维层次,提高监管的敏锐度、前瞻性,确保日常工作运行顺畅。三是局领导组织与被监管单位召开工作座谈会,搭建议事协调机制,上门宣讲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的意义、作用以及目标,打牢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工作思想基础,将监管工作要求传导至相关部门单位。

  二、多措并举,夯实履职基础

  一是以支部品牌建设为引领,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深度挖掘党的创新理论核心要义,开展“紧日子”“钱袋子”支部品牌创建工作,系统整理汇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原文,制作学习宣传手册,结合处内工作职责特别是预算执行监控工作要求认真对标对表,打造示范党支部,确保核心精神入脑入心,促进形成自觉学习主动践行的良好氛围。二是积极与财政部司局联系对接,了解政策口径,把握内涵要求,明确监控方向,做好反馈重点问题核实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具体监控,及时有效传导监管工作压力,按时上报直达资金、授权支付、实有资金监控月报。三是组织相关处室集中开展业务经验交流和政策学习研讨,由承办人员根据工作职责分工,深入讲解业务流程,分享工作经验和思路体会,促进实现业务工作政策标准统一。四是根据新增职责要求,及时制定相关业务操作规程及内部控制规程,设定监控业务流程,明晰职责分工和权力边界,保障监管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三、联动联查,形成监管合力

  一是采用“线上+线下”监管模式开展直达资金监控,通过线上数据搭建分地区、资金类别、直达项目等分类监管台账,确定重点监控对象,详细查看资金支出使用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联络相关地区核实,纠偏纠错,督促资金规范高效使用,充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了从资金源头到使用末端的全过程、全链条监管。同时,选取部分地区开展现场监控,实地查看项目进展情况。对已形成实际支出的资金,查看资金支出方向是否合法合规,及时发现违规使用资金问题。对还未形成支出的资金,分析资金支出进度慢的原因,持续跟踪督促问效。二是采用“实有资金+财政授权支付”动态监控系统联动联查方式,紧盯部门预算执行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排查资金支付行为,及时发现部分单位违规问题,跟进督促整改。三是以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为抓手,积极探索开展预算闭环监管机制研究探索工作,注重强化资金监控与中央转移支付绩效评价、部门预决算审核等财政中心工作的业务融合,更好地融入财政主体业务,服务财政高质量发展。

  四、“管”“服”并重,提高工作实效

  一是建立问题清单,搭建违规问题数据库,梳理各类违规问题类型,归纳问题表现形式,分类监管并加强预警,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建立与部门单位之间畅通的监控响应、处理、反馈机制。针对系统反映的预警信息,及时通过电话、现场等方式进行查证核实,并跟踪掌握部门单位整改落实情况。三是针对部门单位因政策理解不到位、政策执行偏差发生的错误支付行为,提供相关政策文件,指导和帮助其把准政策要点,主动前往有关单位进行业务授课,督促部门单位规范预算执行,防范内控风险,持续提升工作水平。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