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3年1月20日 来源:财政部四川监管局

  开展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监管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的主要职责,是全面嵌入财政主体业务的重要举措,是推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有力抓手。近年来,四川监管局立足新职能、贯彻新理念,以政治建设为引领,统筹谋篇布局,主动作为,推动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监管提质增效。

  一、以建章立制为基础,推动监管规范化 

  2022年,四川监管局对相关制度机制进行梳理,聚焦薄弱环节,流程再造,形成环环相扣的标准化、规范化体系。一是修订完善内控制度。对转移支付监管的申报审核、执行监控、绩效评价全链条内控管理查缺补漏。二是打造“扁平化”业务人员对接机制。建立“以人定岗、以岗定责、以责追人”闭环权责岗位机制,推动干部与司局直接业务对接,明确责任,岗责分明。三是与省级财政、职能部门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发挥同向发力优势。固化与省级财政部门联席工作会议时间频次。如年初通报全年监管工作计划安排、年中通报转移支付预算执行进度,以及不定期就监管成果交换意见建议等。同时,将组织召开省级职能部门座谈会、推进会作为专项工作审核的必备流程。 

  二、以系统监控为依托,推动监管常态化 

  2020年,财政部办公厅印发文件对加强中央转移支付监管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一是做好新老系统衔接。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为主要依托,逐步过渡使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双管齐下,实现了对社会民生类、生态环保类等中央财政重大直达资金项目从分配、下达、管理到使用全过程跟踪监管,及时纠偏止错,切实将监管链条延伸至资金使用“最后一米”。二是持续用好用活“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一方面做好每日监管记录,做到“勤盯”“常看”,确保实时监控工作动态有序;对发现的疑点和情况,通过电话向各级财政部门核实,层层传导监管压力,确保疑点及时消除、问题及时解决。另一方面与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充分沟通请示,对系统出现运行偏差、关联偏差予以及时校对;提出完善预警机制,增设负面清单为监控预警条件等建议,更好服务于监管工作。 

  三、以大数据赋能为支撑,推动监管全面化 

  大数据赋能,打破传统“选点”审核检查理念,推动监管工作从“点”到“面”、从“局部”到“整体”的量变,继而带来监管成效的质变。一是加强大数据收集。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新冠肺炎疫苗及接种费用等多项中央补助资金申报审核中,借助省级人社、医保、卫健部门信息大平台提取数据,让“大数据跑腿”,实现审核全覆盖。二是强化大数据分析。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财政补助审核中,剔除多发放次数,极大提高审核成效。全覆盖审核减少了选点可能带来的低效性,为基层减负,也为资金增效。 

  四、以绩效评价为抓手,推动监管精细化 

  四川省转移支付资金体量大、项目多、涉及面广。四川监管局充分认识转移支付监管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精准施策,全面做好中央转移支付绩效评价工作,做到“以评价促规范,以监管促提升”。一是重视加强非现场资料审核。首次对四川省2021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绩效自评情况开展复核评估,采取非现场全覆盖方式开展“书面体检”,发现了全省多项区域绩效自评报告存在报告内容不规范不完整、未及时报送等问题,建立绩效自评评估从无到有、从有到全的全覆盖机制,推动了地方区域绩效自评工作提升。二是认真组织现场绩效评价审核。连续开展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食品药品监管补助资金等多项重点绩效评价工作。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资料查阅等方式开展实地审核,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意见反馈,提出加强改进资金管理的意见建议,全面提升转移支付资金使用质效。 

  五、以履职尽责为己任,推动监管服务化 

  四川监管局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助力地方目标任务实现。一是服务地方经济行稳致远。秉承实事求是原则,一方面要求财政部门要严肃认真、严谨细致履行主体责任;另一方面积极向财政部反映汇报,服务和帮助地方获得支持。二是服务财政改革发展大局。发挥贴近基层优势,树牢全过程绩效目标理念。以问题小切口入手,摸透事情、找准问题,深挖细究,着眼政策目标,着力问题解决,向财政部报送多篇专题信息材料,不断提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切实当好财政部的“参谋助手”。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