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3年5月25日 来源:财政部江西监管局

  为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常态化管理,更好发挥专项债效能,江西监管局坚持聚焦事前、事中、事后“三节点”,严把站位、核查、效能“三关口”,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强的力度,扎实开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核查工作。

  一、事前重“谋”,严把“站位关”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安排。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要求,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核查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并统筹力量成立核查组,研究制定全面翔实的核查方案和统计报表,切实提高核查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是强化政策学习,把准工作重点。全面梳理专项债券管理有关制度文件,结合日常监管工作实际,通过政策研读、集中讨论、交流学习等方式,精准把握工作任务,准确领会目标要求,进一步把准核查方向和重点,统一问题口径,为核查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三是积极协调沟通,合力提质增效。认真落实闭环管理要求,主动向财政部相关司局请示汇报,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核查工作,并及时报告进展情况。进一步密切与地方财政部门沟通联系,全面收集全省新增专项债券项目申报、资金分配、债券发行、资金投向等基础信息,提前研判和综合分析全省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切实做到点面结合、协同联动,提高核查工作质量。

  二、事中重“行”,严把“核查关”

  一是以项目为重点,发行实施齐关注。对项目可研批复、初设批复、两书一案、项目招投标书、工程及采购合同、施工许可证、工程计量单、工程款审批单、竣工验收报告等材料进行全面审核,紧盯实施方案建设内容,结合项目建设实况比对工程计量单。有针对性开展实地核实,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商业化运作的产业化项目,以及除租赁住房建设以外的土地储备项目等问题。

  二是以资金为抓手,拨付使用全监管。对照政策文件要求,全流程核查资金分配下达的及时性、拨付使用的合规性、用途调整的规范性、存放账户的安全性、项目建设内容与资金用途的匹配性,重点关注是否用于库款调度、以拨代支、资金代管、超进度支付、挪用于其他项目支出、违规用于国有企业支出等。

  三是以问题为导向,纠错整改相统一。坚持立行立改和长效常治相结合、纠正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及时将核查发现的问题反馈省市财政部门,提示风险隐患,明确整改要求,限定整改时限,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项目单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增强防范意识,不断规范专项债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

  三、事后重“思”,严把“效能关”

  一是注重事后复盘,提高日常监管效能。结合核查工作情况,对全省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全貌进行系统性复盘,梳理债券投向、资金支付、项目建设、配套融资等情况,掌握区域性特点和问题主要类型,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及时更新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数据库,为今后进一步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监管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注重提炼经验,优化债券资金管理。坚持以核促管,积极向地方政府及财政、发改、项目主管部门、实施单位宣传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有关要求,督促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券,充分发挥债券资金效益。同时,及时总结地方政府项目管理、债券资金使用等方面的新做法、好经验,及时向财政部和江西省委、省政府报告。

  三是注重调查研究,强化核查成果运用。充分发挥“探头”“哨兵”作用,聚焦核查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当前地方在专项债“借、用、管、还”各个环节存在的堵点、难点和痛点,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准症结、对症下药,提出规范管理、完善制度、优化流程的意见建议,将核查成果更好地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