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3年5月22日 来源:财政部天津监管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天津监管局以提升全局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为中心,着力狠抓“关键少数”,着力加强宣传引导,推动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扎实开展。

  一、以提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为中心,持续加强法治机关建设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扎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国家安全学习宣传教育,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升法治机关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周密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相关活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有关通知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周密制定活动方案,明确指导思想、活动主题、活动时间、活动安排及工作要求,并围绕方案内容,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围绕方案内容,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观教育基地、参加军营开放日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二是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安全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把法治政府建设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开创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三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国家安全教育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相结合,组织开展读书交流、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讲文明、树新风;推进书香机关建设,将法律知识学习作为重要内容,班子成员带头荐书读书、分享阅读心得,全局党员干部踊跃参加荐书读书活动,掀起深度学习思考热潮。

  二、着力狠抓“关键少数”,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

  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建设,以此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升法治思维能力。一是开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突出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二是持续加强法律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各支部利用“三会一课”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夯实支部党员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思维能力;加大线下学习力度,利用“财政干教”平台,组织干部职工利用空闲时间,认真学习了国家安全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升干部职工法律法规知识储备。三是推进党风廉政和国家安全教育经常化、制度化。落实警示教育周(月)机制,第一时间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创办机关纪委内刊《清风廉语》,扎实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年”系列活动,开展清廉家风故事分享会,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组织观看保密宣传教育片,定期完成保密答题,不断提升保密安全意识。

  三、着力加强宣传引导,持续营造浓厚普法宣传氛围

  高度重视宣传在国家安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持续营造浓厚普法宣传氛围。一是利用支部宣传栏开展宣传教育。为加强支部党建品牌建设,在楼道内为各支部设置了宣传栏,为有效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各支部利用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鼓励支部党员利用空闲时间加强对海报内容的学习,熟练掌握国家安全相关内容知识。二是利用大屏幕滚动播放国家安全相关标语。精选了10条有关国家安全的短语,利用大屏幕进行滚动播放,在营造维护国家安全浓厚氛围同时,也为干部职工学习国家安全相关知识提供了新的途径。三是利用局网站开展宣传活动。及时宣传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的相关内容,并转载司法部、国家普法办有关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宣传挂图,增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社会面影响。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