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3年3月24日 来源:财政部青海监管局

  青海监管局紧紧围绕服务财政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立足青海实际,以“四个强化”为抓手,着力谋划推进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工作,以全面提高资金使用的精准性有效性为目标,全力助推青海经济、社会、生态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党建引领,发挥推动作用,高站位谋划年度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工作,把实施转移支付全链条监督作为转移支付监管工作核心,补齐监管环节。二是心怀“国之大者”,践行“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要求,积极履职尽责,结合青海省情,重点围绕生态领域、交通领域、乡村振兴领域、民生领域的转移支付资金,聚焦监管精准发力,对重点资金和项目监管“一竿子插到底”。三是发挥派驻优势,加强协同合作。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为契机,加强中央与地方纵向联动,发挥好监管局作为财政部派出机构的就地就近优势和地方财政部门牵头抓总加强监督作用,与青海省财政厅进一步完善协同监管机制,形成监管合力,持续推动提升中央转移支付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二、强化队伍建设,优化处室职能,高质量开展监管工作

  一是为适应职能转型要求,结合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工作实际,今年年初对处室职责分工进行了优化调整,将所有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业务归并至监管三处,资金申报审核、预算执行监控、绩效评价、发现问题反馈整改等监管链条上的所有环节均在一个业务处内完成,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分工,减少沟通成本,形成工作闭环。二是针对中央对青海省转移支付规模大,监管地域广的特点,青海监管局党组统筹安排,选优配强,增加转移支付监管处室干部配置,充实监管力量。坚持办好“三新学堂”,开展线上线下培训,邀请江苏、广西等先进监管局业务骨干来青交流监管工作经验,不断提升队伍素质,为高质量开展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三、强化制度建设,探索闭环监管,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梳理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全链条监管的所有业务环节,分析查找每个环节的风险点,结合2022年内控制度检查发现问题,修订完善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内控制度,健全岗位设置,细化责任分工,规范工作流程,完善风险预警和监控,探索实现每项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工作在监管局内部从工作开始到结果应用的闭环管理。二是精心谋划重点专项工作,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高标准谋划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直达资金监管和重点资金核查工作,根据年度工作指引和日常监管中掌握的短板弱项,制定具体工作方案,通过以修订完善操作规程为基础、以专项工作方案为补充的制度建设,有力保障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重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不断提高转移支付监管工作质效。

  四、强化系统运用,加强数据分析,高效率监管各项资金

  一是用好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积极探索基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数据的资金监管新模式,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确定的重点资金项目,突出问题导向,在日常工作中进行重点监督,充分发挥信息系统在收集资金分配、下达、使用等相关数据的优势开展分析研判。二是把数据分析、预警信息结合起来,对发现疑点通过电话核实、调阅材料、约谈沟通、部门协查、实地核证等方式进行核实,实现线上线下联动,进一步提高监管效率。三是对已核实问题,及时反馈相关部门,督促整改并推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打通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在青海省各级各部门的“堵点”“痛点”,提高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