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3年1月29日 来源: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黑龙江监管局以党建为统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创新调查研究机制,着力提升调研质量,充分发挥调研带动作用,推进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落地和地方财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五个特色,调研质量全面提升

  (一)在谋篇布局上突出“高”。局党组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出发,围绕财政部党组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研究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二)在反映内容上突出“实”。通过调研察实情、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充分反映实际情况。管好财政分内事,从细节着手优化政策,从问题出发改进管理,进一步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密切结合地方实际,鲜明体现地域特色,聚焦“五大安全”、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研究战略发展事,坚持系统观念,仔细解剖麻雀,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依据和支撑。

  (三)在跟踪指导上突出“细”。局党组将调研作为月度、季度和半年例会的重要研究内容,密切跟踪进度进展,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党组成员深度参与调研过程,优化措施细节,把握方向重点。对复杂疑难课题,集合有专长有经验的同志组成专班开展攻关,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指导参与,寻求专家和研究机构支持帮助。

  (四)在信息渠道上突出“宽”。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对新情况新问题保持高度敏感,建立收集信息、积累资料、寻找问题点的日常化工作机制。多角度、多维度思考,全面搜集整理内部外部文献资料,联系协调媒体智库和研究机构共享成果素材,综合各层级、各部门、各方面的信息情报和意见诉求。

  (五)在审核把关上突出“严”。落实落细主体责任,业务处室、办公室、班子成员层层审核。严把意识形态关,确保公开信息在政治立场、观点、方向、原则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把重大事项关,责任处室反复核准,局党组慎重研究。严把文字表述关,规范使用专门词汇和公文用语,正确表述重要名词称谓,严防失密泄密。

  二、发挥五大效能,带动作用充分显现

  (一)以调研讲政治。局党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所得所感转化为调研工作的方向指针和精神动力。在调查研究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的关心关切,以调研成效服务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财税政策落地见效。

  (二)以调研强党建。局党组以作风建设质量提升工作为载体,打造“至诚驻边疆,至勤助龙江”作风建设品牌,以调研为牵引,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结合调研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调研工作,分析解决问题。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调研过程中强化宗旨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三)以调研促转型。在调研中充分发挥监管局的“探头”“哨兵”“参谋”作用,立足新形势、新要求,努力探索监管局职能转型后更好发挥职能作用的创新举措,鼓励干部突破条条框框、勇于打破惯性思维,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集中体现“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深化转型意识、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政治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贴属地财政监管实际,服务财政改革发展大局,提升调研成果的质量和价值。

  (四)以调研带队伍。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选人用人导向,将调查研究作为考量干部政治立场、思想作风、工作能力等的重要标尺,把调研成果纳入处室和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将结果与提拔任用、评先评优挂钩。树立“使力长力”理念,在调研工作中磨砺干部,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五)以调研转作风。局党组多次强调财政政策“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重要性,改变以往过分依赖经验、刻舟求剑的保守倾向,改变满足不深入基层实际、调查浅尝辄止的浮躁作风。局领导带队调研26个市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围绕地方经济发展重难点问题,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情况。在调研过程中,注重培养干部政治敏锐度,鼓励干部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大胆创新,积极为财政政策的调整和优化建言献策。

  三、聚焦四方面重点,财政监管展现新作为

  (一)聚焦财税政策,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减退缓”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稳就业、保就业政策等决策部署实施情况开展调研。针对我省部分地区向企业征收退休人员医保金,增加企业负担问题,对52个市县区的5736家企业开展调研和测算,提出明确医保缴费范围、停止“双基数”收费、减轻企业负担等建议。

  (二)聚焦粮食安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黑龙江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玉米深加工、农业生物育种、大豆扩种、春耕备耕、农业保险、农业生产托管等方面开展调研。在玉米深加工情况调研中,调查77户玉米加工企业,从原材料供应数量、品种和价格,玉米加工产业链和技术发展,国家粮食、能源、产业等政策制定和实施,产成品销售市场和利润等多方面深入分析,查找问题并提出推动玉米深加工业长远发展的政策建议。

  (三)聚焦乡村振兴,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目标,实现更高水平的乡村振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效、乡村生态振兴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成果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深入20余个市县区,访村屯、走田间开展调研,积极反映黑龙江省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完善各项支农政策的举措和成效。

  (四)聚焦民生保障,推动制度安排更公平。为助力推进城市更新,改善居民居住环境,调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情况,反映建设标准、工程质量、预算执行、居民与社会资本出资意愿、改造后物业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办好学前教育”指示精神,深入8个市县对20所公办幼儿园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行了实地调研,汇总分析了全省1295家公立幼儿园经费保障实际状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