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政策解读

2017年6月8日 来源:农业司(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

  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和田园综合体试点工作,是中央赋予财政部牵头完成的任务。为贯彻落实好2017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近日,财政部印发了《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实施方案》(财农〔2017〕53号),《关于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办〔2017〕29号),决定从2017年起在有关省份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田园综合体试点。为做好政策解读工作,财政部农业司、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问:请您先谈谈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答:我国不仅是一个农业大国,更是一个农村大国。十八大以来,农村改革中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主体框架已基本搭建,各项改革政策正在扎实推进。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小岗村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农村改革的伟大实践,推动我国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些巨大变化,使广大农民看到了走向富裕的光明前景,坚定了跟着我们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对农村改革的成功实践和经验,要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当前,农业还是现代化建设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全党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把“三农”工作牢牢抓住、紧紧抓好,不断抓出新的成效。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根本靠深化改革。

  财政部推进“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三农”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发挥财政作为国家治理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践行“财”为“政”服务的具体体现。稳步开展此项试点试验工作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村改革向纵深发展的有益尝试,是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的积极实践,是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补齐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有效途径,对稳固“三农”这块“基本盘”和“压舱石”、继续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全局作贡献具有重要意义。

  2、问: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主要通过综合集成政策措施,尤其是多年中央1号文件出台的各项改革政策,多措并举、集中施策,推进乡村联动、下沉到村,着重探索建立健全相关机制,有效发挥政策的综合效应,推动农村改革向纵深发展。主要内容包括四个大方面:

  一是完善乡村治理机制。1.巩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健全农村基层党组织运转保障机制,发挥村级集体经济的支撑保障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在农村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2.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增强农民民主决策参与能力。构建以农村基层党组织为核心,自治组织、经济组织、合作组织间的良性互动关系。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归属感,维护农村和谐稳定。3.加强农村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乡村联动和服务向农村延伸,健全村内公共事务管理服务功能,落实扶持农村各类便民利民服务的政策措施,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保障农民安居乐业。

  二是健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机制。1.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完善政策引导机制,遵循市场规律和尊重村集体主体地位,逐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2.利用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健全村级集体经济法人治理机制、经营运行机制、监督管理机制和权益分配机制,逐步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3.积极培育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组织,逐步提高农民生产经营规模化和农村经济发展组织化。充分利用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成果,完善产权交易制度,推进农村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把握好土地经营权流转、集中和规模经营的度,宜大则大,宜小则小,切实尊重农民意愿和维护小农户权益。

  三是构建农民持续增收机制。1.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新农民,提升农民生产经营、增收致富和自我发展能力。2.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积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稳步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3.盘活农村资产资源,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依法自愿开展公平交易,健全农村集体资产收益分配机制,不断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

  四是建立农村生态文明发展机制。1.健全完善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机制,加强保护和提升耕地质量,推行高效生态循环的种养模式和生态循环农业,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集中治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2.推进建立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与保护的长效机制,开展农村污水乱排、垃圾乱扔、秸秆乱烧“三乱”治理,培养村民环境保护意识,探索建立政府支持、社会化服务与受益缴费相匹配的制度,增强农村环境自我治理和长效运行管护能力,推进村容村貌持续改善。3.加快建设美丽乡村,依托乡村资源环境条件,遵循乡村发展规律,体现乡村特色风情,传承乡村文明,发展新业态,激发新动能,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活力魅力,为农民建设美丽幸福家园。

  3、问:今年准备在哪些省份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

  答:今年选择山东、安徽、湖南、广东、云南、陕西6个省份,每个省份选择2个县(市、区),每个县选择一定数量乡村开展试点。同时,鼓励试点省份结合实际,参照本通知精神,安排省内其他1-2个县(市、区)开展省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如试点成效较好,符合政策要求,今后可考虑纳入国家级试点范围。各试点省份可综合考虑农村改革基础工作、组织领导情况、代表性典型性等因素择优选择试点名单。

  4、问:今年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工作财政如何给予支持?

  答:中央财政对于开展试点试验省份给予适当补助,纳入试点试验的乡村具体补助额可由各试点省份统筹考虑省级财政支持情况适当调整。加强对试点试验地方考核结果的运用,推进改革试点成效显著的省份,中央财政将继续给予奖补支持,原则上不超过三年。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相关扶持政策和支持资金要聚焦试点试验,确保用于试点试验工作。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考虑试点范围、试点内容、工作推进程度等因素,采取资金整合、以奖代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统筹整合相关资金予以支持。

  5、问:对地方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工作有哪些具体要求?

  答: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试点省份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三年实施方案和年度任务清单,明确任务和重点,强化责任,提出可检验的成果形式和时间安排。允许试点地区先行先试,在确保封闭运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赋予地方一定的改革自主权。二是要注重经验总结。各级农村综合改革部门要加强调查研究、政策指导和经验总结,及时发现改革试点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并反馈改革试点情况信息。三是要加强工作督促指导。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会同中央有关单位和部门将组织开展试点情况评估和经验总结,加强对试点试验工作的指导,确保试点试验工作稳步推进。

  6、问:目前,开展田园综合体试点工作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开展田园综合体试点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一定要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试点先行,慎重稳妥地推进, 各地不要盲目扩大范围。要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确保试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当前,各地开展试点工作的意愿和积极性高,特别需要提醒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要适应农村发展阶段性需要,遵循农村发展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不能超越地方现有发展条件和违背农民意愿。

  二是要坚持以农为本,以保护耕地为前提,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保持农村田园风光,保护好青山绿水,实现生态可持续;要确保农民参与和受益,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让农民充分分享发展成果和更有获得感。开展首批试点的县(市、区)要高标准、高起点、有规模, 省财政厅(局)要加强对试点片区的指导、服务和监督工作。县级财政部门要统筹使用好涉农财政支持政策。争取未来两三年要有大发展大变化, 让各方从中借鉴学习成功经验和做法,让人们从中感到农业是充满希望的现代产业、农民是令人羡慕的体面职业、农村是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

  三是要慎重选择试点地区。要支持有基础、有优势、有特色、有规模、有潜力的乡镇(村)、特色片区进行试点,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的原则,选择农民合作组织健全、龙头企业带动力强和农村特色优势产业基础较好、生产组织化程度较高、区位和生态等资源环境条件优越、核心区集中连片、已自筹资金投入较大且有持续投入能力、发展潜力较大的片区,开展乡村田园综合体试点工作。对于存在未突出以农为本,项目布局和业态发展上与农业未能有机融合,以非农业产业为主导产业;不符合产业发展政策;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差;违反国家土地管理使用相关法律法规,违规进行房地产开发和私人庄园会所建设;乡、村举债搞建设;大拆大建、盲目铺摊子等情况的一律不得列入试点范围。

  四是要以市场投入为主体,积极创新财政支持方式,鼓励社会资本规范、有序、适度参与建设田园综合体。要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和村级组织债务风险,不能新增债务负担。

  五是要加强跟踪调研指导,财政部将会同中央有关单位和部门,对各地开展田园综合体试点情况进行跟踪调研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确保试点不走样不跑偏。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