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通知公告

2021年1月22日 来源:预算评审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和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和预算法要求,进一步提升绩效评价质效,我们拟对若干绩效评价重大问题开展研究,现向社会公开征集委托课题研究单位,具体事宜公告如下:

  一、研究课题设置

  1.新时期预算绩效评价基础理论研究。

  需求要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预算绩效评价相关理论,梳理我国开展预算绩效评价的基础理论和现实依据,结合新时期财政体制改革的新任务新要求,研究开展预算绩效评价所应坚持的价值取向和功能定位,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预算绩效评价的价值体系。

  2.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和评价体系构建研究。

  需求要点:针对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和评价指标体系设计现状,研究绩效目标体系编制方法和工作机制;聚焦承载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为主体的支出项目,研究构建以绩效为导向的项目绩效评价框架;以落实部门(单位)预算管理主体责任和强化自我管理为出发点,研究提出部门(单位)整体绩效评价框架;系统梳理国内外财政政策评价理论和经验做法,结合新时期重大经济和民生领域政策,研究提出财政政策绩效评价基本步骤、框架和方法。

  3.预算绩效评价成本-效益分析方法及应用研究。

  需求要点:研究成本-效益分析方法在预算绩效评价中应用的原理、路径与方法;在此基础上,研究科技、教育、卫生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支出领域成本和效益的构成、计量、评价路径与方法。

  4.大数据技术应用于预算绩效评价的探索研究。

  需求要点:研究大数据技术在预算绩效评价中的应用前景、技术路线和可行性,以及便捷化的数据采集、分析、处理技术实现路径。

  5.国家科技投入预算绩效指标与方法研究。

  需求要点:根据中央关于改进科技评估评价的要求,区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支持政策等类型,结合具体案例,研究不同类型科技专项(项目)的核心绩效目标和考核指标,提炼方法和工作机制,研究提出不同类型科技专项(项目)预算绩效评价指标框架和评价方法。

  6.教育领域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与方法研究。

  需求要点:结合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发展要求,围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类型,确定不同类型教育经费的核心绩效目标和考核指标,研究提出教育领域预算绩效评价指标框架和评价方法。

  7.卫生健康领域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与方法研究。

  需求要点:结合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实践,围绕公共卫生、医疗保健、医药监管和卫生经济政策等类型,确定不同类型卫生健康专项(项目)的核心绩效目标和考核指标,研究提出卫生健康领域预算绩效评价指标框架和评价方法。

  8.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与方法研究。

  需求要点: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中心,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为目标,围绕生态环境监测、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和修复、资源节约利用等类型,确定不同类型生态环保专项(项目)的核心绩效目标和考核指标,研究提出生态环境领域预算绩效评价指标框架和评价方法。

  二、课题经费及成果归属

  综合项目研究难易程度,初步确定课题1、3、4、7、8的研究经费为15万元,课题2、5、6的研究经费为20万元。特殊情况下,亦可依据课题申报研究方案的深度和工作量商定。

  课题研究成果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归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所有,承担单位不能以任何方式发表或使用。

  三、申报要求

  1.围绕研究主题,坚持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相结合,课题研究既要力求创新性和前瞻性,又要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2.申报单位应为中国大陆境内成立3年及以上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为促进协同研究,研究优势互补,鼓励组成跨领域、跨学科团队联合申报。课题主申报人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职务)。为保证课题质量,课题申报人需具备课题相关的研究经历,并切实负责课题研究的全过程,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每位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

  3.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中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

  四、申报期限和方式

  1.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年3月10日,逾期不予受理。

  2.申报人将本人签字、单位盖章的申报书(见附件)扫描件发送至21774706@qq.com。课题研究立项后,再提交相关纸质材料。

  3.申报书的文件名请按照“课题名称——申报人所在单位——申报人姓名”的方式命名。

  4.联 系 人:王女士

    联系电话:010-68553505

    电子邮箱:21774706@qq.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五巷4号楼505室

    

 

 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

 2021年1月21日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