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通知公告

经财政部批准,财政部综合司正在执行世界银行贷款“现代财政制度与国家治理”技援项目中的一个子项目。该子项目的目标是在深入研判全球经济格局变动趋势,借鉴世界主要经济体发展战略和发展经验基础上,深入剖析中国经济发展中长期面临的重大风险和挑战,从财政视角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目标的对策措施建议和具体实施路径。本项研究要突出财政视角,充分考虑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财政作为国家治理基础和重要支柱的作用,以严谨的实证方法,系统分析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研判中国经济增长空间,对未来阶段中国经济增长提出战略性的政策建议。为此,财政部综合司拟聘请咨询机构,就“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空间和战略研究”课题任务开展研究。此项任务主要内容如下:

1. 剖析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从全要素生产率(TFP)视角,剖析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来源和动力。要以数量模型为支撑,使用最新数据测算中国经济全要素生产率(TFP),并基于全要素生产率分析的中国经济增长潜力,要开展行业部门分析,尽可能包括不同所有制的全要素生产率(TFP)比较。

2.研究中国经济增长空间。要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统筹考虑人口增长、能源资源以及环境承载能力等综合因素,准确评估中国经济增长空间和潜在经济增长率,为政策建议提供坚实的事实基础。

3.研究提出中国经济增长战略。要从财政视角研究提出促进中国经济中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选择,包括积极实施以经济转型和培育新增长动力源泉为着力点兼顾短期的宏观经济政策。所提政策建议要有针对性,同时具备可操作性,能够为决策提供强有力支撑。

附件中的工作任务大纲说明了本任务的详细工作要求。

对此工作任务有兴趣的研究及咨询机构需提供书面材料,明其有条件完成本任务。请于2019426日前向我们表达意向,并提交包括以下内容的机构信息(联络信息见公告下方):

1.本机构介绍;

2.完成过的类似任务的经验及取得的成果;

3.承担本任务的业务骨干及具有适当技能的人员等。

在收到三家以上机构的信息文件后,我们将按世界银行基于咨询顾问资历的采购方法,评选出一家中标机构,并就合同事宜展开进一步磋商

联系人:李长璐   李慧              电话:010-68551569 68551519

电子邮件:lichanglu.mof.gov.cn

邮政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

 

 

财政部综合司

2019412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