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图片报道

2019年5月4日  来源:国际财金合作司

 

刘昆出席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第52届年会

 

刘昆会见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

  

刘昆会见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加尼耶夫

刘昆会见巴基斯坦总理顾问伊什拉特·侯赛因

  5月3-4日,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理事会第52届年会在斐济楠迪举行。来自亚行各成员理事或代表,有关国际组织、工商企业及民间团体代表出席会议。刘昆部长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团结协作,共同繁荣”。会议围绕年会主题及应对日益加剧的全球不确定性、在充满挑战的市场中动员私营部门资金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刘昆指出,在全球经济放缓、下行风险突出的背景下,亚太各国要结合本国国情,采取适当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要坚持多边主义,实现区域经济互利共赢;要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维护亚太经济金融稳定。中国政府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

  刘昆强调,亚太地区的发展实践和历史经验表明,区域经济的发展与繁荣,离不开各方的团结协作和相互支持。亚行要发挥多边平台作用,坚持减贫发展、促进亚洲区域合作的宗旨,协调和推动各方加强国际发展合作。亚行要落实其《2030战略》,深入研究全球和区域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平等问题,创新发展理念,为亚太各国提供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亚行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创新业务模式和贷款产品,不断提高贷款能力,继续加强与包括中高收入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各方合作,妥善处理“毕业”和差别定价问题。亚行要进一步支持大湄公河次区域、中亚区域等经济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等其他合作倡议对接。亚行要加大对应对气候变化、灾害防控、公共卫生、区域金融安全等全球和区域公共产品的支持力度,推动创新性技术和商业模式向发展中国家转移。

  会议期间,刘昆会见了亚行行长中尾武彦。刘昆表示,中国与亚行30多年的合作富有成效,而且是互利共赢的。中国珍惜与亚行的合作。目前中国仍面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需借助亚行的资金和经验。中尾武彦同意刘昆对双方合作是互利共赢的评价,表示亚行对华贷款对亚行自身也是有利的,特别是能够增强亚行的财务可持续性和业务发展能力。中尾武彦表示,亚行将维持现有对华贷款规模,重点支持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领域。刘昆对亚行及其他7家多边开发机构与中方共同成立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MCDF)、派高级别代表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支持开展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此外,刘昆还会见了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加尼耶夫和巴基斯坦总理顾问伊什拉特·侯赛因。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