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3年3月16日 来源:财政部厦门监管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及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中介机构在财会监督体系中的执业监督作用,推进财会监督工作落地见效,厦门监管局于3月10日召开中介机构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座谈会。厦门市辖内备案从事证券资格业务的18家会计师事务所和2家资产评估机构的分所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各中介机构参会代表结合实际工作,畅谈学习《意见》的心得体会。大家表示,国家先后出台了《注册会计师法》《资产评估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中介机构严格依法履行审计鉴证、资产评估、税收服务、会计服务等职责建立制度保障,促进了相关中介行业的快速发展,《意见》又将中介机构作为财会监督的重要力量、中介机构执业监督作为财会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中介机构作用的高度认可,大家深受鼓舞激励,也深感责任重大。同时,与会代表表示,中介机构行业快速发展壮大过程中,个别中介机构为获取不当利益违规提供报告、超出胜任能力执业等问题,影响了中介机构发挥财会监督作用。与会代表从服务质量是中介机构发挥监督作用根基出发,对如何更好发挥中介机构在财会监督体系中执业监督作用展开深入研讨交流,从加强内部治理、提升胜任能力、完善法治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监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厦门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成玉在总结讲话中,深入阐述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重大意义,详细解读《意见》的制定背景、职能定位、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以及新时代财会监督的重点任务,强调财政部门在财会监督的主责监督地位,依法加强对中介机构的行业监管。她表示,针对与会代表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厦门监管局将进行深入研究,对于财政监管工作有价值的意见将充分吸收借鉴,对影响行业发展的其他问题将汇总分析,有关情况将向相关部门予以反映。最后,她对中介机构抓牢抓实执业监督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持续提升胜任能力,不断完善内部治理,加强质量把控,加强分类防控,规范承揽和开展业务,建立健全事前评估、事中跟踪、事后评价管理体系,强化质量管理责任,为严格依法履行职责,确保独立、客观、公正、规范执业,切实提升执业质量提供基础。二是要发挥专业价值作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准则制度进行执业,并在配合财会监督执法中提供专业意见。条件允许的,积极选派专业人员参与财会监督检查工作。三是要履行报告责任,对发现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应及时向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报告。四是要积极配合财政部门主责监督,不得拒绝、阻挠、拖延财政部门的监督检查。

  厦门监管局已经召开属地金融机构专题宣讲会,下一步还将组织属地中央预算单位、中央企业等召开系列座谈会,持续开展对《意见》精神的学习宣传,凝聚社会各界广泛共识,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谋划制定具体落实举措,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属地各单位明确职责分工,明晰工作任务,扎实履行职责,以实际行动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不断把新时代财会监督事业推向前进。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