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3年3月21日 来源:财政部上海监管局

  上海监管局围绕“创新、风险、公平”监督重点,从优化方式、明确重点、提升能力入手,推动财政金融监管质效迈上新台阶。

  一、求全求深,夯实金融机构财会监督新模式

  (一)准确把握三个关键。一是坚持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围绕金融工作“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谋划和推进工作。二是把握财政金融定位。以强化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等为重点,积极履行财政部各项金融监管授权职责。三是突出区域特征。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侧重金融产品、服务创新等,实现监督对象多样化、监督内容特色化。

  (二)创新优化监督方式。一是强化信息应用。从定期财报分析、调取审计底稿入手,实现监管前移,提升现场监管精准性。二是强化分类施策。针对监督对象特点,监督内容各有侧重,除加强共性问题的摸排外,根据业务类型、经济属性,分类确定重点。三是强化统筹调配。精心部署现场监管频次、节点,优化时间和人员调配,通过小组同步推进方式,加强同业比较,进一步提高监督成效。

  (三)深化监督成果运用。一是构建重点金融机构动态监督模式。日常监督覆盖银行、专营机构、基金、基础设施、融资租赁、资产管理等各个金融行业板块。二是强化行业共治。按照“重预防、强监管、严纠治”思路,对发现的问题和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得到被监督对象积极反馈,有效推动金融机构规范有序运行。三是进一步畅通与地方金融机构日常联系渠道,为广泛调研、加强金融信息采集、监测金融财务状况打下坚实基础。

  二、抓长抓常,切实履行财政金融监管职责

  (一)将风险揭示放在主位,做到客观及时。一是拓宽渠道,发挥监管局就地就近优势。从业务主管部门、公开信息、定期报送信息等渠道,多角度评估金融状况,及时反映重点行业、重点项目风险事项。二是扎实数据,完善数据库建设。进一步加强数据趋势分析,加强同业比较,跟踪存贷款变动、不良贷款变化、准备金计提等情况,分析金融运行情况,确定监管重点。三是保证时效,迅速反映发现情况。密切关注重点国有金融机构季度、年度盈利情况、资产风险,对重大变化迅速跟进、专题反映。

  (二)全面跟踪金融服务效果,找准创新点堵点。把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质,了解金融机构创新举措及服务成效,找准政策引导和提升金融服务效果的结合点。如对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先进制造业调研,注重情况收集与案例展示;通过设计专门表格、问卷形式,收集贷款规模、方式、风险及政策应用效果,跟踪资金流向,了解新兴金融产品实践难点;围绕促进科创板发展,分析要素资源集聚成效,针对主客观问题提出优化建议;结合上海普惠金融示范政策区实例,从相应绩效评价的构建和特点入手,对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提出细化建议。

  (三)跟踪反馈政策落地情况,关注执行质效。一是定期反映地区金融运行整体状况。从政府、银行、证券、保险等主体切入,围绕金融数据、监管实践和重点,凸显财政领域深化金融改革的特色做法和成效,形成定期分析报告。二是实时反映政策执行情况。跟踪财政、货币工具等一系列稳经济政策密集出台后的上海地区推进情况,及时反映堵点、难点。三是关注属地特殊事项。会同属地金融监管部门对上海地区136家工业企业景气状况开展综合调研,关注复工复产、经济运行情况及主要压力。

  三、务实务真,强化监管人才能力全面培养

  (一)以党建引领强作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业融合。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做到把工作当事业干、把奉献当本分看。

  (二)以联建联创促成长。依托沪局与金融司联建联创机制,带动工作共进。通过联建联创调研项目合作方式,加强双向交流,进一步提升干部的监管敏锐度和专业水平。通过参与金融司组织的经济形势分析交流会议,进一步掌握经济形势和金融发展趋势分析,学习兄弟监管局优秀做法,拓宽干部视野思维。

  (三)以真抓实干提能力。以培养财政金融监管复合型人才,提升履职能力为目标。通过发挥团体协作力量,以“前锋+断后”的分组协作方式,实现最大产出。通过独立带队,以多压担子、实战练兵方式,提高单兵作战能力,强化逻辑思维、沟通协调等综合素质。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