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2年11月30日 来源:财政部上海监管局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按照财政部党组部署要求,将绩效自评复核作为加强预算绩效监管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四个方面”,持续推进转移支付绩效自评复核工作。

  一、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不断增强行动自觉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将政治机关意识贯穿于转移支付绩效评价工作始终。二是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突出工作重点。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大局下行动,将评价的重点放在关乎民生和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项目上,推动绩效自评复核监管模式逐步程序化、规模化、系统化,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三是党建与业务融合,打造沪局特色。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求,积极落实监管局“党建质量提升年”工作部署,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切实履职尽责,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转移支付绩效监管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组织协调,持续推进复核全覆盖

  一是注重请示报告。一方面注重平时与分管司局加强联系,准确把握有关政策口径。另一方面注重与财政部绩效评价主管司局请示沟通,及时报告工作进展、情况问题、评价结果等。二是注重沟通协调。与地方财政部门建立监管联动机制,联合布置年度绩效自评工作,提醒注意事项,提出具体要求;复核结束后加强沟通并反馈评价结果等。三是注重统筹安排。局内实行职能处与主管处运行模式,每年将纳入自评范围的转移支付资金归口到各主管处,分兵把守、各负其责。

  三、强化方法创新,不断提高复核质效

  一是非现场审阅与现场复核相结合。每年编制基础信息表,录入当年复核的专项资金基础数据和自评情况。一方面对报送的绩效自评报告要素、格式、内容等进行非现场审核,为后续现场抽查选点提供线索。另一方面通过非现场审核,选取部分资金或项目,采取深入项目现场询问、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进一步核实绩效自评的真实性。二是市区两级现场复核相结合。一方面以市级主管部门为主线,对同一主管部门所有转移支付资金进行现场监管,对资金的分配、使用、执行情况、实现绩效等进行全面评估。另一方面以各区为主线,将各区直达资金监控、转移支付预算执行监控、上年度绩效自评复核结合起来,全面掌握各区转移支付执行和绩效完成情况。三是职能处牵头与主管处分头负责相结合。局内处室联动,提高监管效能。职能处统筹实施全局“三年一轮”现场复核计划,汇总全局绩效自评复核情况;主管处按照职责分工,在既定方案下完成绩效自评复核任务。

  四、强化成果利用,扩大财政监管影响

  一是做好“后半篇”文章。将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和评价得分情况等及时向财政部报告,作为预算分配的参考依据。对出现的问题,以管理建议书、约谈等方式,督促问题整改落实。二是推动强化绩效意识。督促主管部门切实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做到资金分解与绩效目标同步下达,并按要求完成绩效自评工作。帮助反映理顺管理体制、政策执行等方面的情况,助力切实用好政策、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效益。三是用好基础数据库功能。建立健全绩效自评复核数据库,运用大数据软件进行分析、比对,为后续开展自评复核靶准问题、聚焦重点提供技术支撑。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