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2年11月22日 来源:财政部湖南监管局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刘昆部长在财政部内控委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财政部内控办的工作要求。新一届局党组以巡视整改和经济责任审计整改为契机,狠抓内控执行落实,内控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内控管理意识

  统一思想认识,全面树立“抓好内控是基础、不抓内控是失职”的工作理念,将内控工作放到服务财政中心工作大局中考虑。一是高度重视、全面推进。局主要领导以及班子成员坚决扛起内控工作主体责任,将内控工作与业务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亲自部署推动和督办,多次组织会议研究落实措施,确保内控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完善组织、加强领导。根据局领导调整和人员轮岗的情况实际,调整成立了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内控工作第一负责人、其他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逐级负责的内控委员会和单位内控办,确定各处室内控联络员,明确工作任务与责任分工,实现内控管理等各项机制顺利过渡和稳健运行。三是认真学习、增强意识。局党组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传达学习财政部内控委会议精神和刘昆部长关于内控工作的讲话,引导全局干部进一步增强内控意识,切实提高落实内控工作要求的行动自觉和实践能力。

  二、创新思路方法,进一步强化内控闭环管理

  强化内控管理成果运用,实现内控制度“制订—执行—评价—反馈—完善”的管理闭环。一是修订完善内控办法。以处室为单位重新查找与分析风险点,修订完善内部控制办法,按风险影响程度,合理调整风险点的风险等级,提出相应的控制措施,确保对风险点管控的全覆盖。补充岗位不相容相关要求,调整完善综合文秘、财务会计、人事等岗位的人员配置。二是完善内控管理机制。为加强内控管理工作,研究起草《湖南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的规定(试行)》,进一步建立完善了制度定期清理、“自查+互查”双查、内控问题反查、内控工作评价等四个方面的制度机制,以有效实现内控管理的自我闭环。三是优化内控制度设计。局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创新设置内控审理专岗,通过嵌入业务公文审核流程,进一步加强对财政监管业务的归口管理,规范党务、业务、财务等发文、签报流程,将业务发文和信息工作嵌入内控流程,实现可追溯、可问责。

  三、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内控制度执行

  突出抓好内控制度办法的全面落实,在求实问效上下功夫。一是扎实开展内控自查。下半年,我局采用“自查+轮查+内控办集中审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进内控自查自省工作。结合巡视及经济责任审计的实际情况,对标财政部综合考核评价标准,各处室通过自查和互查的方式对党建、业务、内部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全面检查,对梳理出的问题深入分析。二是适时启动内控反查。对财政监管过程中发现的突出情况,第一时间排查内控执行漏洞,将风险防患于未然。比如,对于局内发生收文不及时问题,及时启动程序,组织内控办排查内控执行风险点,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调整收发文流程,完善风险防控措施,确保问题得到整改落实。三是加强内控管理考评。强化内控管理的激励约束机制,将内控工作作为处室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因素,针对内控发现的问题,视情节轻重处理。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