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2年11月16日 来源:财政部吉林监管局

  财政部吉林监管局切实提高站位,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各项部署要求,深入整合全局力量,不断探索完善地方财政经济运行监控“1+3+N”工作体系,着力以工作方式方法的不断优化完善,全力保障推动新职能新要求的全面规范落实。

  一、突出监督防范风险主要目标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用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二是认真贯彻落实职能转型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全局学习大讨论,深刻把握监管局新“三定”规定明确的职能内涵和履职要求,不断健全完善运行监控制度机制,以流程再造推动工作效率提升,以制度建设保障规范履职,为规范高效履行好运行监控职责。三是切实抓好运行监控工作。深入总结提炼财政部吉林监管局核心职能表述,引导指导党员干部从财政事业改革发展和财政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高度,着力支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建立责任落实三项基础制度

  一是密切处室间分工协作。制定实施《财政部吉林监管局处室间监管工作协同配合办法(试行)》,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处室间信息沟通内容、工作合作方式、各自责任要求等规定,为有效整合全局力量,推动各方面合力做好运行监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二是细化牵头处职责。对照新“三定”规定和内控工作要求,及时修订完善《处室职责说明书》和内控操作规程等,对运行监控工作职责、履职要求等实行清单化、手册化管理,为牵头处规范落实好各项职责任务提供基本遵循。三是明确履职内容及工作程序。制定实施《吉林监管局地方财政运行监控工作制度(试行)》,对重点监控内容、工作方式、职责要求,以及相关数据信息的采集、分析,现场调查、情况反映、督导提醒等各环节工作要求、工作程序等作出明确规范,为岗位责任人“按图索骥”,全面规范落实好各项任务提供详细工作指引,为切实做到职责落实情况可衡量、可考评,推动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提供有力抓手。

  三、完善全链条闭环化监控机制

  一是优化数据采集和管理方式。将预算、国库等数据从各市县采集改变为由省级财政部门统一提供,库款数据由原来的按月采集改变为按旬采集,进一步提升获取数据的质量和效率。同时,加强对获取数据的整理管理,认真制作数据信息台账,及时做好属地主要经济指标、重点监控县市区财政运行数据等的采集登记,为开展好分析利用和监测预警夯实基础。二是建立与属地部门的常态化协作合作机制。主动对接属地部门,着力提升全过程、全方位运行监控合力。其中,建立起与省财政、税务部门的三方定期会商机制,与重点县区的联系点机制,并积极推进完善与省财政的全方位协调协作工作机制,不断加强数据信息共享和监管成果互用。同时,密切关注预算管理一体化实施进展,与省财政就加强一体化数据共享共用等进行学习交流和研究探讨,不断提升一体化数据分析利用能力。三是强化分析调研。认真落实财政政策和监管业务专题学习机制,推动提高数据分析、监测预警和政策建议质量。同时,加强日常监测和分析结果利用,针对性选取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开展调研。四是指导抓好整改落实。认真落实财政部吉林监管局财政监管督促整改制度,及时做好梳理登记,并结合实际,采取电话、约谈、下发提醒函或整改建议等方式,督导指导相关部门举一反三,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做到以改促管、以改促建,不断提升财政工作质量。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