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2年11月17日 来源:财政部宁夏监管局

  近年来,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关于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高、实、深、广”的工作思路,扎实推动和落实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质效。

  一、提升站位抓学习,切实把牢服务工作正确方向

  一是树牢政治机关意识。认真贯彻财政部党组关于“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要求,扎实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认真聆听刘昆部长“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等专题授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财”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做实理论学习。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局长办公会议、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学习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全力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署名文章,《财政部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工作规则》《财政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为做实做细服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增强服务本领。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能力培训纳入全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通过组织专题辅导授课、视频讲座学习等,不断提高全局干部政治能力、业务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有效履行服务代表委员职责。积极派人参加每年举办的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培训班,学习领会最新工作要求。组织学习《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交流》,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监管局先进经验做法。

  二、落实责任强保障,切实凝聚服务工作整体合力

  坚持把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同财政监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在科学部署上下功夫,在狠抓落实上做文章,在破解难题上求突破。一是成立领导小组落实责任。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局领导加强对分管处室的指导督促,各处室负责人认真落实沟通联络责任,联络员、沟通员积极发挥作用。2021年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航同志积极主动向咸辉、陈春平、马汉成等代表汇报工作,征求对中央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专程拜访自治区人大负责领导,不断加强与自治区人大、政协和财政系统的沟通协调。二是年度精心研究部署工作。将服务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重点工作任务,通过召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专题会议,研究年度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思路和举措,制定下发工作通知,确保全年各项服务任务落实落细。2022年提出“聚焦提高与代表委员面对面沟通率、加强答复反馈意见的跟踪服务、积极邀请代表委员参与财政监管工作3个重点方面”统筹谋划服务工作,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通知》。三是及时组织传达落实最新要求。《财政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实施意见》下发后,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并结合本局实际,研究制定《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关于加强和改进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通知》。2022年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财政部机关建议提案交办会结束后,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并细化了具体任务。

  三、紧扣重点建机制,切实强化服务工作关键支撑

  按照财政部关于不断总结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的要求,不断夯实服务工作基础,以健全完善的工作制度机制来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升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制度化机制化水平。一方面建立完善分类沟通服务机制。年初,根据每位代表委员的工作性质、知识背景、年龄结构等不同特点,按行业、分领域对接代表委员,结合各处室职能,合理分配沟通任务。沟通联络中,对熟悉财政工作的代表委员,经常就财政工作共同讨论交流;对担任部门、行业领导的代表委员,经常向其报告相关领域财政工作进展,取得理解支持;对基层和企业代表委员,积极宣传财政政策,了解诉求。另一方面建立经常性提醒通报机制。办公室发挥牵头处室作用,及时掌握沟通情况,指导各业务处室做好沟通见面、系统登记等日常工作,定期通报沟通联络情况,不定期组织全局联络员、沟通员召开座谈会议,共同探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密切联系机制。强化与财政部办公厅沟通联络,及时掌握服务工作最新要求,积极寻求工作指导,主动更新工作思路,加强日常工作的请示汇报,形成相关信息材料及时报送。按照财政部对口联系服务机制要求,加强与财政部国合司日常沟通联系,及时汇报服务工作情况,共同做好服务工作。主动走访自治区人大、政协相关部门,汇报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情况,争取支持和帮助。

  四、创新方式优服务,切实推动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积极发挥主渠道作用,利用就地就近优势,因地制宜探索创新灵活多样的服务方式,增进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理解和认同。一是主动向代表委员汇报工作。聚焦代表委员和社会普遍关注、与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利益相关的工作事项,经常、主动地联系相关代表委员,介绍财政部对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有关工作部署,以及中央财政支持宁夏发展等情况,汇报财政部宁夏监管局财政监管工作,既征求对中央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又争取自治区领导对服务工作的认同和理解。二是注重服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找准机关党建与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结合点精准发力,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动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邀请陈春平代表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两会”精神专题辅导,促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邀请李保平委员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提高了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三是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与监管工作相融互促。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服务代表委员与财政监管业务的有机融合,结合代表委员特点,主动谋划、创新方式,邀请代表委员参与财政监管工作,既持续提升服务代表委员的工作质量,又在提高财政收入质量、规范资金使用、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