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2年11月25日 来源:财政部河北监管局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在财政部党组的坚强领导和财政部司局的大力支持下,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坚持加强政治引领,立足财政监管职能,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一、政治引领把方向,依托派驻优势服务大局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深刻领会财政部党组在财政部河北监管局设立雄安监管处的政治考量,坚持在推动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实施中找准定位,主动融入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大局。一是及时客观反映新区情况。新区设立伊始,我局第一时间向财政部有关司局报告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2019年新区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后,每月报告新区财政运行及规划建设进展等情况,为财政部动态了解新区情况、精准安排财政资金和完善支持政策提供参考。二是服务新区规划建设。先后围绕雄安新区“管控”对财政运行影响、规划纲要落地、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保护、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筹集、中央财政支持政策落实、营商环境改善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题调研,注重分析深层次体制机制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三是全力协助财政部有关司局在新区开展专项工作。充分发挥贴近新区、熟悉情况的优势,在配合有关司局开展涉及雄安新区的专项工作中,紧密结合日常监管情况,深入反映新区规划建设的有关情况,积极提出建设性的工作建议。

  二、履职尽责强监管,立足监管职能守土尽责

  根据中央编办批复的财政部各地监管局“三定”规定以及财政部党组明确的监管局具体工作职能,坚持一切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紧密结合新区财政管理状况,探索建立与新区建设发展需求相适应的财政监管模式,积极构建雄安新区财政监管大格局。一方面,加强内部管理建设,明确涉及雄安新区财政监管的事项均由雄安监管处负责,建立了雄安财政监管“1+2+4”体系。包括:“1个核心”,即以全力推动中央财政支持政策落地见效为核心,深入了解减税降费等中央重大政策落实,密切关注雄安新区起步阶段中央财政支持政策执行,动态监控直达资金等中央转移支付支出情况,推动有关政策落实落细见效;“2个重点”,即以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综合财力补助资金使用和大规模建设资金保障监管为重点,及时准确反映中央支持政策资金成效和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4项支撑”,即以资金绩效、调研评估等为基础支撑。五年来,累计编印《雄安新区财政监管信息》70余期,上报各类报告、专报及专题材料50余篇。另一方面,完善外部协作机制,汇聚各方力量实施联合监管。在厘清职责边界的前提下,与新区管委会建立“财政预算管理协作机制”,在数据共享、政策会商、改革创新、规范管理等方面深入合作,推动增强新区财政治理效能;与税务、银保监等中央预算单位以及河北省财政厅建立协调联络机制,就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开展合作。

  三、主动服务转作风,推动加强新区财政建设

  为服务新区财政提高对规划建设的保障能力,我局在严守职责边界的基础上,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着力推动新区财政高质量建设发展。一是从体制机制层面推动提高新区对中央财政支持政策的落实能力,2020—2021年,主动开展新区财政管理改革研究,组成工作专班,历时一年形成有关研究报告,在为财政部提供决策参考的同时,也为新区后续财政管理改革提供借鉴参考。二是日常财政监管工作中注重“标本兼治”,督促新区加快财政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先后就新区转移支付整合、财政暂付款管理等政策进行深入研究,推动新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五年来,直接推动新区财政制定出台多项管理制度办法,新区财政管理能力水平不断提高。三是对于新区财政研究制定的先行先试创新举措,积极发挥政策“直通车”优势,第一时间向财政部汇报反映,提请财政部有关司局予以指导帮助,推动新区在法治框架内开展财政改革创新,推动新区财政票据电子化、数字财政建设等财政建设和管理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下一步,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雄安新区进入疏解与建设同步推进阶段的特点和要求,进一步夯实监管基础,创新监管举措,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