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2年11月14日 来源:财政部山东监管局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深刻把握财政金融监管职能内涵,坚持“三二一”工作方针,努力跑出监管“加速度”,推动中央财政金融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一、坚持“三个引领”,打造财政金融监管的铁军尖兵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坚守政治机关职能定位,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制度约束,创新工作机制,优化作风建设,努力锻造一支“忠诚 干净 担当”的金融监管铁军尖兵队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金融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2021年6月,监管四处党支部获得山东省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打造“政治型”队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干部队伍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在金融监管方面,监管四处创建“财金卫士”党建品牌,一体推进“学管用”机制,打造政治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学”—按月完成学习清单和自选主题教育任务,推动理论学习学在日常、用在经常,2022年上半年累计学习制度29项,支部成员撰写学习笔记17篇。“管”—严格按照支委会设立的条件、程序,选举成立支部委员会,选好配强支委会成员,充分发挥支委会议事决策职能,大力抓好支部组织建设,把党支部建好建强。“用”—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切实做到查问题、强弱项、补短板,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发展入党积极分子。二是坚持机制引领,打造“联合型”队伍。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内控为核心,以协作为桥梁,全面构建“1+5”制度机制体系。与“一行两局”三支部建立“党建引领 品牌共建”机制,首次建立了与“一行两局”对口支部间的横向联系机制,推动金融监管协作机制和“财金卫士”品牌建设走深走实、提质增效。同时建立了支部共建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密切支部联系、促进共同发展。利用监管工作间隙,联合山东银保监局财会处党支部,人民银行地市中支支付结算科、国库科党支部共赴广饶县大王镇刘集村开展联合党建活动,以党建带动工作,练就了一支“通力协作,优势互补”的监管队伍。三是坚持作风引领,打造“廉洁型”队伍。着力强化“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在全局开展专项活动,推动理念转变,锤炼过硬作风。在金融监管方面,以廉政为抓手,不断淬炼干部作风。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组织支部全体成员参加道德课堂,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二、坚持“两条腿走路”,履行出资人和财会监督职责

  针对财政金融监管工作,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坚持“两条腿走路”,即对中央国有金融机构监管以履行出资人职责为主,对地方金融机构监管以履行财会监督职责为主,强化联动、当好纽带、找准着力点,加强财政金融融合联动,保障中央财政政策落地见效。一是履行出资人职责,守好财政资金“安全门”。坚持以普惠、农险等领域专项资金审核、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为抓手,确保管严用好财政资金,提升资金使用效能。一方面,着力于农保扩面提标,助力乡村振兴。在开展财政金融监管工作时,重点跟踪涉农信贷业务的开展情况,持续强化与农险承保机构的沟通交流,引导相关农险承保单位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能力,依法合规开展业务。另一方面,着力于增强担保效能,普惠实体经济。开展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审核工作,对省本级,东营市东营区、广饶县和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济宁市曲阜市、邹城市和泗水县进行了抽审,有效核减山东省中央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申请。充分利用监管的渠道优势,结合地方实际,积极提出针对性政策建议,推动中央政策更好地应用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二是履行财会监督职责,当好财政金融“金卫士”。积极履行财会监督职能,引导各项中央金融政策落地落实、引领发展新格局。

  三、坚持“一张蓝图”,打造财政金融信息化监管闭环

  面对海量的金融监管数据,财政部山东监管局持续加强智慧监管,打造数字监管蓝图,在学习借鉴兄弟监管局和其他金融监管机构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自主研究搭建财政金融监管系统,并依托系统实现了发现疑点—锁定问题—落实问题—督促整改的监管闭环,进一步推动财政监管重点由事后检查向事前、事中管理转变,智慧赋能财政金融监管,大大提升了监管效能。一是搭建监管信息系统,优化数据分析功能。在充分调研国有金融机构资产数据信息化应用基础上,自主研发建立山东监管局财政金融监管信息化系统。按季录入属地金融企业重点财务数据,形成辖区金融行业分析简报。二是分析筛查疑点问题,强化问题沟通落实。运用系统数据比较分析功能,关注个别机构关键财务指标差异情况,一方面深入了解相关金融机构近三年的基本情况;另一方面以问题为导向,督促金融机构规范财务会计和风险管理。三是督促问题落实整改,及时跟踪整改结果。进一步落实座谈会沟通的各项问题线索,重点分析了相关企业在其所有债权行的拨备计提情况,并充分探讨了《银行贷款损失准备计提指引》与《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中对拨备计提要求的衔接性与差异性,明确问题定性和整改意见。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