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2年11月15日 来源:财政部广东监管局

  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是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地见效的重要体现,财政部广东监管局注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抓住“准、细、效、实”高质量做好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工作,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广东省落地见效。

  一、申报审核求准

  随着监管局转型向纵深推进,监管局工作已逐步融入中央转移支付预算管理链条。近年来,需监管局审核的资金量逐年增大、项目逐年增多,且审核结果作为财政部相关司局下达资金的重要依据,必须保证审核结果准确可用。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坚持底线思维,深入学习各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依据,采用资料审核和现场核实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转移支付申报审核的准确性,切实为财政部主管司局把好资金申报审核关,保障广东省用好用足用准中央政策。

  二、执行监控求细

  转型后,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坚决贯彻从事后检查向事前事中监管转型的要求,认真落实财政部关于转移支付资金执行监控的有关规定,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处室协作,进一步加强转移支付资金执行监控。一是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和财政部广东监管局预算监管系统,实现对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下达和使用两个重点环节的面上监控,横向覆盖所有中央资金,纵向延伸到市县和资金使用单位。二是点上监控与面上监控协同推进,从转移支付资金范围内选择部分重点项目进行勘察,统筹开展点上监控与面上监控相结合的监控方式,确保监控不留死角。三是按月将直达资金监控情况和问题汇总形成月度监控报告上报财政部,并通过关注函等方式督促地方财政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进行整改,有效推动有关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三、绩效管理求效

  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管理工作对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具有重要意义,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坚持全面绩效思维,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升转移支付资金绩效。一是建立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目标年度自评台账,夯实绩效目标管理基础,与重点绩效评价结果相互印证,更好反映资金真实绩效,保障绩效目标管理工作的延续性。二是按照财政部授权自主选择部分重点资金开展绩效自评抽审,针对自评抽审发现的情况提出针对性建议。广东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指示,有力推动省级主管部门加强绩效管理工作。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完成财政部年度重点绩效评价任务,在完成重点绩效评价任务基础上,聚焦评价情况,出具整改通知书并提出整改要求,督促相关部门抓好对整改意见的落实,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

  四、政策调研求实

  中央转移支付政策与经济社会民生息息相关,财政部广东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领导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神,结合广东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找准中央对广东省转移支付监管工作重点,利用驻地监管优势,深入基层扎实开展调研,以小切口做大文章,切实做好建言献策“参谋”角色,近年来多篇转移支付政策调研成果获得省部级领导重要批示,政策调研广度深度不断提高。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