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2年5月27日 来源:福建省财政厅办公室

  近年来,福建省漳州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福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方案,在省财政厅的精心指导和关心支持下,按照既定时间表、路线图,勠力同心、奋楫笃行,不断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扎牢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络。

  针对当前财政资金使用过程中突出的顽瘴痼疾,在扎实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市财政局主动创新“自选动作”,率先建立预算绩效管理财审联动机制,构筑“三大体系”聚力“三提三效”,实现“管理+监督”深度融合,形成财政与审计协同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新格局。

  一、夯实“基础建设体系”,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效率

  联动机制的建立主要从数据共享、措施共商、成果共用、问题共抓等方面落细落实,打好预算绩效管理“组合拳”。

  一是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市财政局主动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为审计部门预留系统数据专线,审计部门及时与市财政局共享审计发现问题,合力打造精准、高效、规范的预算绩效管理监督体系。过去一年,市本级纳入“四本预算”绩效管理项目742个、189.90亿元;开展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管理的部门数82家、40亿元;跟踪预算调整项目58个,稳步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深度覆盖、不留死角。

  二是绩效管理联抓联管。两个部门共同提升绩效指标科学性和合理性,共同拓展绩效评价深度和广度。具体为,在遴选评价项目之前,共同商讨项目选取范围,减少重复检查,缓解部门压力;评价完成后,市财政局及时将评价结果抄送审计部门,为预算执行审计和相关专项审计提供参考依据。以2021年为例,市财政局突破性选取12家预算部门294个项目开展市级预算绩效指标库建设,建成市级分行业、分领域指标3422条;实施重点项目评价16个,范围涵盖社会民生、重点发展项目以及政府债务和ppp领域,涉及财政资金6.49亿元。

  三是管理成果共享共用。两个部门扬长避短、优势互补,不断拓展预算绩效管理覆盖面,不断挖掘预算绩效管理深入性,建立预算绩效管理推进情况通报机制,将预算绩效管理结果有效转化为预算安排实际。过去一年,市财政局组织开展预算绩效目标评审,提出项目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74条,削减预算安排3.65亿元;同时,结合绩效监控数据分析,收回16个单位20个项目0.22亿元,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集中财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挖掘重点项目存在问题58个,提出针对性解决建议61条。

  四是存在问题同抓同促。经联动,审计部门将2020年度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县区年度财政收支决算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发现的4大模块12个细项问题抄报市财政局,共同研究改进措施,督促落实问题整改,切实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和审计监督效能。

  二、建立“组织保障体系”,提升财审联动运行效能

  市财政局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成本意识、效率意识、风险意识,着力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着重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一是抓实财审联动制度建设。2022年5月,提请以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建立预算绩效管理财审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从顶层设计的角度,统筹谋划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具体办法和操作规程。

  二是创新“横纵结合”管理模式。“横”是实现“组织保障+智库支撑”,一方面,强化组织保障,成立预算绩效管理财审联动工作专班,建立协同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财审联动联席会议制度,密切财审部门协调配合;另一方面,强化智库支撑,充分利用高校、事务所、中介机构等优质资源,积极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向纵深发展。经多年探索,市财政局首创市级智库平台建设,与闽南师范大学合作成立漳州财政绩效管理研究中心,现有教授4名、博士10名、副高级以上职称专家13名。“纵”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财审联动机制与“1+2+3”新模式的有效衔接,成立“1”个工作协调小组,跟踪“2”项评价考核任务,挂钩“3”大奖励激励措施,以横向协调、上下联动为牵引,加紧加快市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进程。

  三、强化“责任落实体系”,提增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在落实工作考核方面,将预算绩效结果、审计整改情况等呈请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视问题严重程度,采取扣减部门综合定额公用经费或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等方式,协力念好绩效“紧箍咒”,实现预算管理“硬约束”。2021年,结合市效能办绩效考核方案及各部门、各单位预算绩效实施情况,对未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3个部门予以效能扣分处理。

  在明确责任主体方面,财政部门充分发挥预算资金“守门员”作用,审计部门切实履行预算资金“监督员”职责,结合“谁支出、谁负责”原则,要求各地各单位牢固树立绩效意识,切实肩负预算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不断充实预算绩效管理力量。今年,市财政局印发《2022年县级财政管理绩效工作推进方案》及《关于做好2022年市直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以财审联动为抓手,在“做优、做细、做实、做深、做真”预算绩效管理上下功夫,打通基层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最后一公里”,努力打造预算绩效管理“漳州样板”,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保障。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