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日前发出通知,自今年1月1日起,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糖料蔗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张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探索开展糖料蔗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财政部等部门下发的通知是对于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落实,将进一步提升农业保险保障水平,稳定农户种蔗收益,服务保障国家食糖供应安全;有助于稳定和提高蔗农收益,增强蔗农种植意愿和稳定糖料蔗产业发展。

  提高广西糖料蔗保险保障水平时机成熟

  张峭表示,保障食糖供给安全是国家的战略要求。广西是我国最大的糖料蔗生产区,在国家划定的1500万亩糖料蔗生产保护区中,广西有1150万亩,占77%,糖料蔗种植面积和产糖量均占全国60%以上,食糖销售量占全国贸易量80%以上。只有保障广西糖料蔗的生产稳定,才能保障国家的食糖供给安全。

  “相较国外主产地,广西糖料蔗产业并不具有比较优势,在目前比较收益偏低、农民种植意愿较弱的条件下,要维持广西糖料蔗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关键是保障糖料蔗产业主体的基本收益,尤其是蔗农种植收益。”张峭说。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西的甘蔗种植面积很大,对农民收入很重要,加之近两年广西有开展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的经验,在这里开展糖料蔗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的决策及时可行。

  财政部等部门赴广西实地调研发现,随着甘蔗规模化种植的快速发展,蔗农尤其是规模经营农户的风险保障需求日益增长,进一步提高保险保障水平的呼声很高。相关调查问卷显示,对于“如果提高保障至完全成本或种植收入,自缴保费有所上涨,是否愿意投保”的问题,超过90%的受访种蔗大户表示“愿意”。

  2021年6月,财政部会同有关方面在粮食主产省产粮大县扩大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政策反响良好。广西是糖料蔗主产区,已通过“发放砍蔗票”“过磅称重”等措施形成了相对成熟的糖料蔗测产机制,具有良好的数据资源作为基础,可为核算成本收益、确定保障水平提供依据,具备开展糖料蔗完全成本保险或种植收入保险的基本条件。

  补贴力度更大 监管水平要求更高

  根据三部门印发的通知,在广西开展糖料蔗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核心内容是加大对蔗农收益的保障力度,完善广西糖料蔗保险机制,加强承保机构管理,提升糖料蔗保险工作质效。具体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基本要求。坚持自主自愿原则,结合当地农业保险发展实际,循序渐进,因地制宜开展糖料蔗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进一步稳定种蔗农户收益,服务保障国家食糖供应安全。二是保险标的、保险品种和保障对象。保险标的为糖料蔗;保险品种为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覆盖农业生产总成本或种植收入;保障对象为广西投保蔗农。三是保险责任和保障水平。完全成本保险的保险责任应涵盖当地糖料蔗种植面临的主要自然灾害、重大病虫鼠害、意外事故、野生动物毁损等风险。种植收入保险的保险责任应涵盖价格、产量波动导致的收入损失。保障水平最高可达种植收入的80%。四是补贴比例。按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中央财政、省级财政分别承担保费补贴的45%、25%,市县财政承担比例和农户自缴比例由省级财政部门自主决策。五是承保机构管理。要求承保机构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厘定保险费率,并充分征求当地有关方面和农户代表意见,做到承保到户、定损到户、理赔到户。同时,要求综合费用率不得高于20%。

  张峭表示,从补贴方案、保险机制、保障水平等方面看,糖料蔗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与正在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主产县推广的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政策要求基本相同。但糖料蔗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的保障水平更高、保障责任更全面,投保主体的选择更多,支农惠农力度更大。这意味着,对地方政府和保险机构的要求更高。其中包括,保费补贴力度更大、监管水平要求更高,保险产品设计和经营管理更精细、更精准。

  “因此,此次财政部等部门发布的政策要求是积极开展探索,但均应坚持自主自愿原则,结合当地财力状况和农业保险发展实际,循序渐进开展,不能冒进。”张峭说。

  从三方面推动糖料蔗保险提质增效

  广西前期开展的糖料蔗保险主要包括物化成本保险和价格指数保险,均由中央财政、地方财政提供保费补贴。

  2021年,中央财政安排2.31亿元保费补贴支持广西糖料蔗保险发展,同比增长53%,为59.12万户次蔗农提供风险保障151.02亿元,中央财政资金引导和使用效果放大65倍,带动蔗农实现收入253.72亿元,同比增长7.7%,取得了一定成效。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与传统险种相比,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重点从三方面推动广西糖料蔗保险提质增效:一是提高保险保障水平。覆盖物化成本、土地成本和人工成本等全部生产成本或种植收入,在蔗农承担比例不变的情况下,按目前广西糖料蔗平均种植收入测算,保障水平最高可达每亩2400元左右,是传统物化成本保险保障水平的3倍。二是优化保险赔付机制。与保障水平较低的物化成本保险和保障价格单因子的价格指数保险相比,完全成本保险可以保障自然灾害、重大病虫鼠害、意外事故、野生动物毁损等风险,种植收入保险可以保障价格、产量双因素波动,更容易触发理赔,将大幅提高投保蔗农所获赔偿金额。三是提升政策综合质效。将糖料蔗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工作纳入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管理体系予以统一规范,通过保费补贴、绩效评价、机构遴选等多种政策手段,督促承保机构依法合规展业,充分调动各参与方积极性,确保政策取得实效。

  张峭表示,与广西传统糖料蔗种植保险相比,糖料蔗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的保障水平更高、保障责任更全面。糖料蔗种植保险主要承保甘蔗种植的自然灾害风险,2012年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保险金额覆盖种植糖料蔗物化成本约600元,而糖料蔗完全成本保险为保险金额覆盖物化成本、土地成本和人工成本等农业生产总成本。据全国成本收益年鉴资料统计,近年广西糖料蔗完全成本约2400元。糖料蔗种植收入保险的保险金额覆盖糖料蔗种植收入,体现了糖料蔗的产量和价格水平,使得保险责任从原来自然灾害风险扩大到自然灾害和市场价格双重风险,保险责任更全面。

  满足蔗农多样化保险需求 不搞“一刀切”

  三部门通知明确,对于已有政策,将保留传统的物化成本保险投保渠道,满足蔗农多样化的保险保障需求。具体来说,对于甘蔗种植大户,糖料蔗完全成本保险或种植收入保险能够满足其较高的风险保障需求,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为甘蔗规模化种植保驾护航;对于小部分种植散户,尊重其节约自缴保费支出、偏好物化成本保险的个性化选择,保留其投保传统险种的渠道,从而实现精准滴灌。今后,广西蔗农无论是种植大户还是种植散户,在不重复投保前提下,均可在糖料蔗物化成本保险、完全成本保险或种植收入保险中自主自愿选择投保险种。

  张峭表示,目前广西糖料蔗生产主体多元多样,其中既有分散小农户,也包含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他们的种植条件、种植规模和经济实力不同,风险保障需求也不同。此次开展的糖料蔗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工作充分注意到了这一特点,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体现了实事求是精神。他同时提示,由于政策性农业保险具有普惠性和公平性,因此不允许重复投保。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财政部将紧紧围绕加快我国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推动广西糖料蔗保险工作提质增效。一是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二是督促落实,提升政策质效;三是足额保障,加强资金管理。中央财政将根据预算安排和广西申请情况,及时足额安排相关保费补贴资金,实现蔗农“愿保尽保”。同时,将进一步加强保费补贴管理,推动提升农业保险数据信息服务水平,切实增强投保蔗农的获得感。

记者 李忠峰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