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2年5月23日 来源:江西省财政厅办公室

  南昌市财政局紧扣“一枢纽四中心”和“两个大幅提升”的目标要求,强化“不破法规破常规、不破体制建机制、不破程序优流程”的改革理念,将数字化变革性力量融入财政工作,积极探索数字财政建设新路径、新方法,为实现进位赶超增添新动能。

  聚焦预算一体化改革,搭建数字财政平台

  立足传统预算管理中存在系统性、规范性不足等问题,我市率先在全省上线预算一体化系统,进一步深化预算制度改革。

  一是标准统一。改变过去复杂的财政业务操作办法,制定统一的业务规范和操作流程,实现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单位预算之间以及上下级预算之间各业务环节无缝衔接和有效控制。

  二是平台整合。通过对各层级、各业务部门、各预算单位等众多独立系统整合,推动预算编制、执行等各体系有机衔接、深度融合,各级财政部门、各级预算单位通过“一个门户”办理财政预算管理各项业务,实现财政业务大统一。

  三是数据共享。预算一体化系统实现了数据大集中,横向上解决了不同业务部门之间数据共享、信息互通的问题,纵向上有利于追踪和汇总各级财政数据,数据的互联互通也为加强宏观调控、制定政策措施提供了参考。

  聚焦涉税平台升级,撬动数字财政杠杆

  一是自主查询。与传统人工汇总报表不同,南昌市财政局依托原有涉税平台,充分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技术优势,形成“图表+数据”的表现形式,全方位展示分级次、分税种、分行业的财政收支情况,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动态监控。探索收集多部门涉税数,通过多种采集方式归集数据、分行业展示等方法,在对比、挖掘中发现税收风险点,对容易出现税源流失和税款缴纳“跑、冒、滴、漏”的领域和行业进行核查,不断提高税收行政效率。

  三是建模预测。未来将运用财政大数据构建财政收入与其他经济指标模型,计算财政收入走向,提前研判、科学部署,做到未雨绸缪,逐步实现对财政资金全生命周期动态监控、查询和预测。

  聚焦财政效能提升,打通数字财政堵点

  一是深化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为改变过去因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收费不规范、办理流程繁琐等问题,南昌市财政局第一时间完成财政票据和非税收入收缴电子一体化管理改革,全面启用财政电子票据,以数字信息代替纸质票据、以电子签名代替手工签章,从源头上规范执收行为、减少资源消耗,实现了缴费、查询、打印、下载、查验电子票据“一条龙”自助服务,真正做“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二是高效推进中小微企业“贷”。为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南昌市财政局积极推进财园信贷通,依托“智慧财源信贷通综合服务平台”,以数字化重塑办理流程,实行“线上+线下”同步审批模式,提升工作效率;以智慧化强化监管,把“人员上门”贷后监管模式改为“线上分析”贷后预警模式,进一步提升资金监管水平。2021年全市共完成“财园信贷通”放贷总额63.2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1199户次,累计拨付产业引导资金40亿元,拨付重大重点项目资金45.51亿元。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