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2年5月26日 来源:财政部天津监管局

  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财政部天津监管局认真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和部机关党委工作要求,精心谋划推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为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财政监管力量。

  一、坚持高站位学习研讨,不断深化理论武装

  坚持中心组带头学,充分发挥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局党组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立足财政监管职责使命,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对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坚持全局干部“每日一学”,以党建理论学习微信群为载体,每天专人定时推送《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原文内容,化整为零、日积月累,将政治理论知识融入生活、融入工作、融入日常。坚持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学,小组专题梳理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清脉络、把握规律,形成理论成果,用以指导财政监管工作。坚持支部每月集中学,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对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

  二、坚持高质量推进模范机关建设,走好第一方阵

  深入开展专项自查,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开展检视自查,重点检查是否方向正确、重点明确,是否存在抓而不紧、落而不实等问题,在财政监管本职工作中切实践行“两个维护”。积极推进书香机关建设,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局党组成员带头荐书学习,分享阅读心得,起草荐书推荐词。动员全局党员干部踊跃参加荐书读书活动,掀起阅读学习的热潮。坚持“铸忠诚”重心在青年,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完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机制,加强对青年干部的教育、培养和引导,激励青年干部自觉投身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强化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组织各支部互看互查,发现纠正问题,交流经验做法,切实补短板强弱项,以党建工作质量提升促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进一步发挥。

  三、坚持高标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改进机关作风

  认真落实《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要求,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全面梳理2022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和群众诉求项目清单并积极推动落实。突出“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个中心,用好“联学调研”和“共建服务”两个平台,优化“涉企”、“预算”、“民生”三个服务窗口,构建财政监管四项机制,继续围绕党中央、财政部党组、天津市关注的重大课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工作,切实反映活情况、解决真问题、展现好作风。同时,认真组织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紧密联系财政监管工作实际,坚持“六对照六看六查”,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呼声诉求对标对表,找准问题、剖析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推动整改落实,提出攻坚克难的新招硬招实招。

  四、坚持高效率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支持地方规范财经秩序,重点就兜牢“三保”底线、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涉农资金管理、防范债务风险等领域开展专项工作,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扎实做好重点调研工作,继续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调研,聚焦区域发展在产业结构布局、财税政策扶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症结,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开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管理使用情况调研,从全市层面了解专项债券成效情况,深入了解当前专项债券发行管理使用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推进财政监管重点工作任务,建立“每周+逐月+按季”的监控分析机制,对天津财政运行情况开展动态监控和常态化评估;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借用管还”进行全过程监管;强化转移支付及直达资金监管,督促加快直达资金分配下达,打通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深化财会监督,在按财政部统一部署开展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机制建设,对中介机构和专业人员的执业质量开展日常监管。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