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2年5月13日 来源:广东省财政厅办公室

  广东省财政厅深刻领会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的职责定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好用活“五学联动”创新机制,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在服务保障大局中彰显财政担当作出财政贡献。

  带着感情“学”,强化理论感召力

  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要的是增强学习动力。厅领导班子切实发挥领学作用,带领全厅党员干部以真挚的感情、真诚的渴求及时跟进学。

  持续增进情感认同。围绕掌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开展党组理论学习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班子成员经常参加分管单位的专题学习,每年“七一”前后为分管单位党员干部讲主题党课,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赤诚情怀。

  持续筑牢信念之基。常态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高标准开展“四史”宣传教育,科学认识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更加坚定决心、满怀信心为奋进新征程建功立业。

  持续激发浓厚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最强的动力。围绕财政主责主业扎实开展党支部研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各支部与对口联系单位开展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精心举办“巾帼心向党”“学党史,青年说”等主题活动,变“一人讲、大家听”为“人人讲、大家议”,充分调动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广泛集聚智慧和力量。

  联系实际“悟”,强化理论指引力

  深思深悟是理论武装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省财政厅注重引导党员干部自学,在深入学习领悟的基础上,抓住业务工作的契合点,做到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检验理论学习成效。

  在深思深悟中理清工作思路。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把握一百年来党领导财政工作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树牢正确政绩观,建立大事要事财政保障机制,走对走实走好广东财政改革发展路子,奋力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财政贡献。

  在深思深悟中提高能力素质。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学习财政业务知识融合起来,不断提高素质、转化能力、增强本领。始终把政治能力锤炼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干事创业首先从政治上来思考部署,自觉把财政工作放在党治国理政的各项工作中去考量、去落实。坚持业务立身,开展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督促鼓励党员干部在财政工作一线练就过硬本领,真正成为做好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在深思深悟中凝聚奋进力量。紧紧扭住提升财政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发力,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妥善处理好抓过程与抓结果、抓形式与抓内容等关系,切实做到办实事、求实效。坚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树典型、刻样板,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勇于拼搏的闯劲、日夜兼程的韧劲、雷厉风行的干劲,不负时代,不辱使命。

  紧扣职责“用”,强化理论转化力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省财政厅注重引导党员干部紧密结合职责和工作抓学习,在理论学习中找指引、找方法,着力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见实效。

  学出财政保障高站位。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战略意图,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办好办实政治要件,做到立足全局谋一隅、抓好一隅促全局。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落实党中央部署的“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大战略结合起来,谋划提出37条财税政策措施,全力支持人才集聚、产业发展等。

  学出财政管理大格局。建立厅领导班子专题研讨制度,强化系统思维,树牢“大财政大预算大资产”等管财理财理念。抓住中央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扩大政府债务限额的契机,坚持“积极争取、用出效益、防控风险”并举,2018年以来争取新增债券额度超过1万亿元,规模全国最大,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保持债务风险最安全的绿色等级。2021年,省财政厅主动向中央提出广东承担全域无隐性债试点,力争率先实现隐性债“清零”。财政部肯定我省试点工作,全国财政工作会议选取我省介绍试点经验做法。

  学出财政改革新境界。坚持及时跟进学与联系实际学相结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部署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新任务新要求,按照省委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要求,推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成为“广东品牌”、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打造“广东样本”、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创造“广东经验”,相关做法走在全国前列,被中央有关部门高度肯定、广泛推广。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