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2年5月11日 来源:财政部广东监管局

  广东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强化政治担当和使命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监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始终把政治要求放在最重要的地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确保工作方向不偏不错。

  一是坚持不懈推进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建立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学习责任体系,落实政治要件台账制度,充分发挥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定期集中学习研讨。

  二是牢牢抓住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局党组高度重视自身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七个能力”要求选人育人用人,近年来,处级及以上职务职级晋升25人次,7名干部跨单位挂职锻炼,6名干部选入财政部人才库,2名处级干部参加乡村振兴工作。

  三是持之以恒推动正风肃纪。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推进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每年开展警示教育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建立纪检组长、机关纪委、各处室纪检监察员“三层塔形”责任体系。实现监管业务全面覆盖、岗位职责相互监督的内部管理机制。

  二、围绕走在前作表率,不断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通过持续“抓规范、抓项目、抓载体”深入推进机关党建。

  一是“抓规范”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制定《机关党委工作规则》,规范工作程序;每季度召开1次党建工作会议,督导党建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制定《党建工作督查办法》,定期开展督查确保党建要求落到实处。制定《党支部党建工作指南》,指导支部党建工作规范开展。提炼总结支部特色工作法,做到“每个支部一个工作法”,找好支部党建工作抓手。

  二是“抓项目”压实党建责任传导。举办“永远跟党走”主题文艺演出,组织党建主题征文,开展“新职能 新思路 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等。围绕“探索在新一轮模范机关创建中推动高质量发展”课题开展调研,走访县级组织、财政部门,与驻村第一书记座谈,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及经费保障情况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

  三是“抓载体”提升思想引领力。充分利用微信平台、电子屏、宣传栏等载体广泛开展党建宣传,2021年共制发党建信息简报115期、微信专刊42期,多篇信息被财政部、省直机关工委信息采用,以及《人民论坛》《跨越》等杂志采用。着力打造体现财政监管特色的文化品牌,建成广东监管局局史馆、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开辟新的学习阵地。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坚持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工作就推进到哪里,推进实现党建和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

  一是找准“切入点”。贯彻落实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及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广东全域无隐性债务等,将财政监管重点工作、重要任务作为工作的主攻方向,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强化党员主体意识,定期梳理工作,及时评估落实进展成效,为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作出财政监管贡献。2021年制定12项调研题目,由党组成员、支部书记牵头开展,并将工作推进情况作为评价履职尽责的重要标准,使业务工作在党建的引领下高效开展。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湾区会计服务业一体化建设等多项调研,多篇调研报告被财政部编报上级机关并得到采用。

  二是找准“结合点”。坚持党建业务学习并重,通过三会一课、交流研讨会、党员轮流上党课等形式,将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等重点任务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体现,以业务工作实效作为检验学习效果的重要标准。与财政部机关司局、中央驻粤预算单位、地方财政部门建立党建工作联盟,探索在党组中心组学习、专业培训、专项调研等活动中开展共建的路径与举措,发挥优势互补,推动实现党建与业务双提升。

  三是找准“考核点”。强化机关党建、业务“一体化”考核,将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干部的平时考核,在按季度召开的机关党委会议上,各支部书记要汇报党建工作情况,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开展情况结合起来进行考核,使考评结果能够相互印证,确保党建工作做得好的同时,业务工作有成效、群众认可度高。将支部书记的党建述职与年度述职述廉结合开展,强化优秀党员、先进党支部评比结果的运用,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结合得更紧、更实。

  近3年来,广东监管局的党建工作得到了上级党组织和领导的肯定,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1名同志被广东省委授予“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多名同志和多个集体被广东省直机关工委表彰。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