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1年11月25日 来源: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

  属地中央单位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预算监管的重要内容。黑龙江监管局强化政治意识,积极统筹谋划,注重请示沟通,把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作为加强预算监管和推进中央各项政策落实落地的重要抓手,坚持“四结合、四关注”推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提质增效。

  一、结合变动因素,关注基础信息“真实性”。预算基础信息是编制高质量部门预算的基础,是财政部做好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测算分配和资产配置的重要依据。因此严格审核基础信息变动因素是做好部门预算审核的基础。一是结合预算级次和单位性质变化,关注信息申报的真实性。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是由原隶属于农业农村部三级预算单位黑龙江农垦总局变为一级预算单位,同时单位性质也由事业单位变更为国企,审核重点关注申报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的真实性。二是结合武警部队转隶单位变动因素,关注超编人员的逐年消化情况。边防和消防两大系统尚存在一部分超编人员,持续关注超编人员变动的真实性。三是结合“进、出、退、亡”等变动因素,关注年度间人员变化的真实性。合理认定新招录人员数量,紧盯系统性内部人员变动,确保人员信息不重不漏。认真梳理离退休人员死亡和取消退休待遇情况,确保离退休人数真实。

  二、结合资产存量,关注新增资产“必要性”。行政事业单位占有大量各类资产,强化新增资产配置环节审核把关,有助于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与监督,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结合公务用车改革,关注新增车辆必要性。对于已车改单位,遵循“报废一辆新增一辆”原则,优先保障报废更新。对车改方案尚未批复的单位,除现有车辆大部分无法使用且影响正常工作开展的情况外,一律不予核定。二是结合设备存量,关注新增设备必要性。结合部属高校和科研院所专用设备和通用设备的存量情况,关注是否可以满足使用需要。三是结合房屋土地存量,关注租赁房屋土地必要性。结合申报单位房屋存量,对有闲置或对外出租房屋但又无特殊理由的,坚决予以核减。对填报租赁金额明显背离市场价值或填报错误的,核减其新增配置申请。对于租用土地,按照单位土地存量和实际需求情况,从严控制。

  三、结合过紧日子,关注项目申报“合理性”。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部署要求,推进项目库建设和项目绩效管理,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促使厉行节约、勤俭办公的成效进一步凸显。一是关注项目支出计划、支出明细是否与项目实施方案衔接,参照往年支出情况、有关合同协议、支出标准等,审核是否虚报业务量、测算费用标准偏高。二是关注项目支出内容是否与基本支出内容交叉,支出性质相同的预算事项是否进行了归类整合。支出明细是否严格按照支出标准测算,对已有相关标准却没有使用、使用标准不当、虚报多报工作量等情况的项目,予以退回调整或不予安排。三是关注绩效目标及指标是否设置规范、合理,是否与预算资金相匹配,对存在问题的要求有关单位及时调整完善。

  四、结合社保政策,关注参保缴费“合规性”。聚焦民生保障工作,吃透社保政策,助力国家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养老、医疗保险制度。一是结合单位性质和参保人员身份,关注参保范围的合理性。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审核严格区分事业单位分类,医疗保险经费需求审核严格界定行政参公单位和事业单位。同时关注参保人员身份,剔除混报的编外人员。二是结合缴费基数项目,关注经费需求测算的合理性。严格按照财政部统一规定的缴费基数项目进行审核认定,同时考虑证监局工资结构特殊性,参照属地气象局或统调队缴费基数认定标准,合理认定缴费基数。厘清统筹内和统筹外退休费。三是结合属地医保政策文件,关注各单位申报参保项目和缴费比例的合规性、差异性,做到审核认定缴费比例有据可依,特殊缴费政策予以充分考虑。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