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1年11月23日 来源:财政部天津监管局

  为积极适应转型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升财政监管水平,切实帮助干部解决财政监管工作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近日,天津监管局紧紧围绕财政监管重点任务和典型经验做法,组织全局干部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全局干部结合工作学习中的所学所感所悟,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为使命而生、循初心而行,正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全局干部在学习研讨中,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等重要文献。深刻认识到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高举真理旗帜、赓续红色血脉,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夯实理论基础和思想根基。要深入领会财政部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深刻内涵,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立足监管职能,围绕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深刻认识到要在练就过硬本领过程中担当时代重任,要弘扬光荣传统、勇于求索创新,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抓好党建,在统筹谋划、强化执行上下功夫,坚持做到党建和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要做好央地对接、跟踪问效,推动监管和服务双促进,切实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多措并举推动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内容。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面临天津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债务风险不断积聚的复杂局面,债务监管工作的责任之重、挑战之大、任务之艰巨,是多年未有的。

  学习研讨中,大家带着问题和思考为推动做好地方债务管理踊跃建言献策。一是提升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深刻理解、深入研究、积极应对,是做好债务监管工作的前提。要始终把地方政府债务监督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纲”,以财政部工作部署和政策文件为“领”,不断教育引导干部增强风险意识,牢记使命担当。二是抓牢工作重点。通过日常监控、专题调研、专项核查等方式,持续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券全环节、全过程监管,与财政、发改委等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从项目储备策划阶段提前介入了解情况,督促地方严格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选好发行项目。依托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和监控月度报表,按月按区对债券资金发行、拨付、使用情况开展监控,并对拨付支出进度慢、管理使用不规范的地区和单位进行提示,保障债券资金拨付到位、使用到位、管理到位。三是持续精准发力。严格落实财政部隐性债务风险监测相关要求,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依托监测平台“主轴”,不断夯实管理基础,对各类增减变动情况逐条核实情况,逐笔登记备案,按月形成监测报告,确保隐性债务数据真实准确,底数清晰。对监测平台推送的异常变动疑点、部债务中心推送的城投债疑点、金融机构反映的违规举债疑点等各类情况及时启动核实工作,穿透举债主体、融资方式、资金用途排查风险,做到精准发力,打好监管“组合拳”。

  三、通力合作扎实做好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

  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能有效提升预算管理科学化和信息化水平,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监管局应高度重视,在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中迅速找准定位,密切联系相关部门,推动形成工作合力,扎实做好2022年预算管理一体化预算编制工作。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和指导。持续做好预算编制政策及系统操作流程解读,围绕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要求重点,熟练掌握单位基础信息、人员信息、项目库管理和预算编制等模块实操,并对各个环节填报事项进行演练,提升指导预算单位2022年预算编制工作顺利开展及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操作水平。二是加强工作沟通与协调。用好监管局就地监管优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解答预算单位在编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制发答疑清单供预算单位学习使用。及时传达落实部相关指示精神,及时向财政部有关司局汇报请示反馈问题,努力为我市统筹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预算编制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加强跟踪督导和检查。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按照预算管理一体化预算编制工作有关要求,结合重要时序节点定期对本市试点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

  通过学习研讨,全局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升了在财政监管工作中做到知行合一的紧迫感,增强了在财政监管工作中担当时代重任的使命感。一是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领悟重要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及时跟进学习财政部党组有关工作要求,自觉对标对表,不折不扣落实。二是要做到守正创新,履职尽责勇担当。“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财政监管工作质效的提升需要我们不断探索,要以此次学习研讨为契机,解开思想包袱、拓展工作思路、补足业务短板,通过勤学苦练,切实增强履职尽责本领。三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助力监管质效提升。交流研讨有效提升干部理论知识和解决问题能力间的转换效率,进一步厘清监管工作重难点,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好思路、好举措,有效推动财政监管工作质效和水平的提升。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