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1年11月22日 来源:财政部江西监管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规律和特点,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刘昆部长指出,解决新时代机关党建新老难题,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江西监管局历来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成效多次得到财政部、江西省委领导批示肯定以及江西省直机关工委优秀表彰,多次应邀在全国财政工作会、全国监管局工作会和财政系统党建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为持续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近期,江西监管局紧密结合实际、积极主动作为,以“1+N”工作法(围绕政治建设这一核心,创新抓党建工作的多种载体),有创造、有特色地开展好机关党建工作。

  一、采取“六学模式”,落实政治学习任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持续深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和“中青班”重要讲话精神、刘昆部长专题党课精神、余蔚平副部长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讲话精神、朱忠明副部长对监管局领导班子集体廉政提醒讲话精神、杨国中组长在作风建设督导会上的讲话精神等,采取党组示范学、支部集中学、党员自主学、青年深入学、组织交流学、统筹结合学“六学模式”,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坐下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独立思考”与“相互启发”相结合、“理论武装”与“推进工作”相结合,确保学习贯彻体会深、成效好。7月份以来,共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6次、支部集中研讨32次、青年干部座谈3次以及集体收听专题辅导报告3次、外出交流研讨5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3件,编发专刊简报12期、形成体会文章81篇,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六学模式”得到财政部微信公众号、《中国财经报》等专题报道。

  二、实行“圆桌谈话”,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推动“两个维护”落实到财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把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摆在首位,发挥圆桌带来和谐、使人放松的视觉效应,扎实开展各层级、一对一、一对多谈心谈话活动,有效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和工作动态,更好帮助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如,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政伟在与各处室负责人谈心谈话过程中,反复强调要牢记第一身份是支部书记,要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前提下开展业务工作,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针对个别党员干部职工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强调要牢记“财政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坚决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自觉在党中央、财政部党组以及属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7月份以来,通过对每一位干部职工的“圆桌谈话”,全局上下更加注重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各项工作都始终做到了从政治上进行谋划、安排和落实,工作成效先后得到财政部、江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三、开设“学干论坛”,提升队伍政治能力,推动加快适应财政监管新形势新要求

  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中青班讲话号召,开设“学干论坛”,通过引导自学、上台讲学、共同研学等方式持续促进总结运用、新老互动、启发提高,进一步深化“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的理念,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快打造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财政监管干部队伍。截至目前,“学干论坛”已顺利举办3期,第1期引导全局青年干部重温了刘昆部长在监管局更名设立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职能转型后的工作体会谈认识、讲不足、提意见,活动成效得到了“财政青年”公众号专题报道;第2期和第3期则围绕“提升查账能力”主题,由业务骨干上台授课,交流典型案例、实践经验、心得体会,形成了一些值得巩固拓展和下一步需要改进提升的监管方法共识。

  四、开展“党务辅导”,增强组织政治功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把党务工作作为即成就事业又成就人才的重要抓手,通过党组带头、党委协同、党员参与的方式,积极开展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指导,切实推动党支部高质量开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周活动等,确保其在队伍建设、组织活动、运行机制、服务群众、工作任务、党建责任等方面更有标准、更守规矩;同时,发挥机关纪委监督执纪作用,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要求,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做好中秋和国庆节前廉政提醒谈话,营造了团结向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此外,引导全局上下把内控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深化思想认识,狠抓制度执行,强化风险防控,做好问题整改,使业务流程更加适应新形态、新方式。

  五、巩固“一部三员”,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进一步巩固坚持了多年的“一部三员”制度(外出工作时设立临时党支部、信息联络员、廉政监督员、后勤保障员),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凝聚起战斗合力,及时高效完成各项时间紧、任务重的专项检查核查,充分发挥出“探头、哨兵、参谋”的作用。7月份以来,在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地方政府债务专项核查、财政收入专项核查等各项财政监管工作中,全局干部职工克服困难、积极创新,顶住压力、一查到底,充分展示了“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铁军形象,并积极反映典型案例、工作成效、意见建议,政务信息公开始终位于全国前列,5篇工作思考被财政部采用,2篇调研信息被中办国办采用,此外,报送的5篇财会监督典型案例在财政部评选中全部获奖,3篇获得一等奖、2篇获得三等奖,并荣获组织奖。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