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1年9月24日 来源:四川省财政厅办公室

  泸县“9·16”地震发生后,中央、省、市、县各级财政迅速响应,多级联动,多措并举,切实强化泸县抗震救灾组织保障、资金保障、服务保障。

  紧急部署,强化组织保障。四川省财政系统迅即启动财政应急响应机制,泸州市财政局、泸县财政局迅速部署,建立健全组织保障体系。一是迅速成立应急工作小组。市、县迅速成立了以财政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科(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抗震救灾资金保障应急工作小组,对抗震救灾工作统一调度、统一指挥,及时做好应急救援、灾后重建资金保障工作。二是及时开通抗震救灾资金拨付专用通道。市、县财政及时开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泸县财政局安排专人值班确保财政抗震救灾资金全天候24小时正常拨付。三是督促开通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服务“绿色通道”。泸县财政局督促各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开通了24小时理赔服务绿色通道,通过远程视频查勘受理,快速理赔,切实做好灾后农业保险快速理赔服务。

  紧急调度,强化资金保障。省、市、县财政部门迅即启动财政应急响应机制,共同联动,强化抗震救灾资金保障。一是及时上报灾情,获得资金支持。泸州市、县财政部门及时向上级财政部门汇报灾情,争取获得上级应急资金支持。中央、省、市迅速响应,紧急调度应急救灾专项资金,支持泸县抗震救灾。截至9月18日16时,财政部、应急部紧急预拨四川省3000万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四川省财政厅紧急向泸县财政专调资金5000万元,泸州市财政局已拨付泸县抗震救灾资金2000万元,泸县财政局已拨付抗震救灾资金2450万元,用于支持开展抢险救援和受灾群众救助等工作。二是全面梳理需求,做好资金保障。泸州市、县财政部门继续全面梳理泸县“9·16”地震灾情,局各业务科室继续对接应急、交通、住建、民政等有关部门,全面搜集、梳理汇总受灾情况,根据灾情继续做好汇报。同时密切关注泸县财政库款运行,加强资金监管,充分发挥资金效益,全力做好资金保障。

  紧急行动,强化服务保障。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地震发生后,省、市、县各级财政部门紧急行动,切实做好泸县抗震救灾服务保障工作。一是紧急奔赴,查看灾情。灾情上报后,省、市财政部门领导赶赴泸县,及时研究应急救灾抢险财政支持政策,实地开展指导督导工作。二是紧急集合,协助救援。泸县财政局迅速召集机关干部职工,紧急援助受灾严重的嘉明镇。截至18日16时,已派出党员干部开展援助163人次,已进村入户走访群众1100余户,转移疏散群众30余户,排查出隐患房屋30余户。此外,还协助嘉明镇在集中安置点发放物资、安抚受灾群众、维护现场秩序等工作,确保集中安置点安全、规范、有序。三是紧急排查,做好安抚。泸县财政局紧急开展干部职工及家属人员安全排查及居住房屋损毁情况排查,及时了解情况,做好汇总上报。同时安排专人负责震后职工心理疏导工作,切实做好震后职工安抚工作。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