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1年9月23日 来源:财政部新疆监管局

  财政内控建设是财政部一项长期性制度安排,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构建反腐倡廉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的有效途径。财政部内控委会议后,新疆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刘昆部长讲话精神和财政部内控委会议要求,要求全局同志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按照财政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以钉钉子精神全力做好内控工作,扎实推进内控与业务有效融合,稳步推动内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和责任意识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从全面从严治党、提升财政治理效能、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内控工作对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保障财政监管事业和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意义,抓好关键少数、聚焦关键业务、紧盯关键环节,让内控真正成为防止出错的“规”和“矩”,切实成为廉政风险防范、保护干部的第一道防线。二是强化理论学习。通过局内控委会议专题学习、全局集中培训、各处室自学的方式,持续加强对《财政部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内部控制办法》的学习,牢固树立“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理念,将内控管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内控制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三是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各层级内控工作职责,内控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主体责任,局主要负责同志为全局第一责任人,处室负责人是本处室内控工作第一责任人,纪检组长、机关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各处室每月详细报告本处室内控工作开展情况,自觉接受局党组、纪检组监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防范机关运转、财政监管业务风险。

  二、夯实工作基础,突出重点加强自我管理

  一是修订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紧扣监管局职能转型后职能定位,紧跟财政部职能司局制度的废、改、立、修工作步伐,及时研究履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梳理财政部授权监管局开展的业务事项有关制度文件,及时发现制度建设的薄弱点、空缺项,进一步夯实制度基础。二是不断优化内控工作流程。根据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内部控制办法要求,结合监管局年度综合考核指标及工作实际,全面梳理高风险业务事项,全面规范财政监管工作流程,认真查找业务风险点,适时修订完善内控操作规程,进一步优化内控工作措施。三是定期开展内控自查自评。针对近年来巡视、审计等专项工作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全面梳理制度执行不到位、整改不规范等问题,扎实开展内控自查自评,从主客观角度分析原因,研究完善防控措施和制度机制,确保自评自查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强化自我防范和自我约束。

  三、坚持久久为功,持续提升内控工作质效

  一是注重培育内控意识。深入学习领会内控委会议特别是刘昆部长讲话精神,督促干部职工加强制度学习,牢固树立内控理念、切实提高风险意识,一以贯之抓好内控执行,确保将内控制度内化为观念、转化为行动、固化为习惯。二是注重创新内控方式。充分利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加强对地方财政经济运行、中央转移支付、地方政府债务等日常监管,利用在线监控系统自动提示地方财政运行、资金使用方面出现的预警信息,确保在提升监管效能的同时有效防范廉政风险,提升运用信息技术在财政管理全流程控制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注重风险防控质效。立足监管工作实际,重点关注关键岗位和高风险业务风险防控措施,针对业务工作“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及时发布相关内控风险提示,对出现风险隐患但尚未构成风险事件的苗头性、共性问题,及时警示,抓小抓早,防微杜渐,确保在提升监管效能的同时有效防范内控潜在风险,推动财政监管工作行稳致远和提质增效。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