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1年9月17日 来源:财政部北京监管局

  北京监管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北京落实落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加强五个建设,不断开创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

  一、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北京监管局党组始终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扎实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认真践行“两个维护”。一是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从讲政治的高度来把握监管局的新职能、谋划新思路、实现新作为,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二是扎实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局党组书记侯俊明同志认真履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带头为全局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三是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截至目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已经组织学习8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福建、广西、青海、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局党组书记侯俊明同志带头交流心得体会,并组织开展研讨,真正做到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

  二、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

  北京监管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抓班子、带队伍,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担当、更宽的视野、更实的举措,推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形成新格局、取得新成效。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合力。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和协调配合机制,局班子成员之间开诚布公、坦诚相待,重大事项等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始终坚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二是坚持依法依纪、敢抓敢管,严肃各项纪律。局党组坚决同不良现象作斗争,持续纠正不良风气,要求班子成员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以上率下,动真碰硬,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使全局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团结实干的氛围日益浓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逐渐形成。三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环境。坚持有为才有位,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让青年干部在吃劲的岗位蹲苗历练,让中层干部在合适的岗位施展才华,让年龄较大的干部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落实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积极帮助解决干部职工的各项工作生活实际困难。

  三、强化机关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机关氛围

  北京监管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机关文化建设,以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为抓手,持续推进作风转变,围绕构建和谐文明机关。一是推进文明单位创建。结合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全力做好“首都文明单位标兵”和“全国文明单位”申报工作,并顺利通过复评,分别连续16年和10年保持了两项荣誉称号,在不断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促使全体干部职工创先争优,增强集体荣誉感。二是将机关文化建设成果落实到日常工作之中,不断提高机关服务效能。改进工作作风,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对发生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服务投诉案件,不仅要追究经办人责任,还要追究所在处室支部的责任。三是搭建丰富多彩的文化平台。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动员党员干部投身志愿活动和公益活动,开展读书分享会、文艺演出、健步走、广播体操等文体活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营造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关心关怀,组织开展困难党员帮扶和向困难职工“送温暖”活动,在干部退休等时间节点适时举办相关活动,传递温情,形成有温度的集体。

  四、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北京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内部风险防控工作,在财政部内控委的指导下,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业务工作管理规定和工作机制,防范内控风险,提高工作的整体性和协同性;大力加强内部管理,制定完善多项内部管理制度,约束权力运行。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刘昆部长关于加强内控制度建设的讲话要求,通过自下而上反复梳理排查和集体评审等“五上五下”的过程,修订完成13万多字的《北京监管局内部控制操作规程》,搭建起内部控制制度和具体实操相统一的内控体系框架。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动态完善操作规程。根据工作需要,制定部门预算编制审核机制、银行账户管理操作指南、国有资本收益审核机制、授权支付动态监控、中央转移支付监管工作实施细则等15项操作规程,推动财政监管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三是不断强化内部管理。修订《北京监管局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北京监管局财务管理办法》、《北京监管局差旅费管理办法》、《北京监管局请销假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确保局机关日常运转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五、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北京监管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局党组承担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党组成员根据分工履行“一岗双责”,齐心协力,守好阵地。一是认真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局党组研究审定工作方案,督促各党支部聚焦专项整治工作重点,通过开展调研座谈、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等方式,充分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查摆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台账,明确全年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做到销号式管理。二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督促提醒干部认真执行请示报告等制度。组织全局处级以上干部按要求认真填报个人有关事项,做好2020年度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并认真做好评议反馈意见的通报和整改落实。三是持续强化廉政警示教育,认真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传达财政部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精神,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工作。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营造起“廉洁自律、遵规守纪、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