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1年9月24日 来源:财政部甘肃监管局

  强化、深化、细化服务是监管局职能转型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甘肃监管局在严格履职的同时,主动建立与属地中央部门之间的常态化交流机制,将主动服务融于日常监管,有效促进了部门预算监管质效的提升。

  主动登讲堂:讲政策解疑惑 防风险

  为进一步提升各部门预算管理成效,甘肃监管局充分发挥与属地二级中央预算单位联动作用,主动赴兰州海关、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和甘肃省税务局等部门开展上门培训,讲解部门预算管理政策和当前形势,列举分析在部门预算编审、财政授权支付动态监控、财政直接支付审核、银行账户管理和部门决算审核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相关个性化问题,提出加强政策学习、严格政策执行、密切沟通配合等建议,突出实践实效,帮助各中央基层预算单位认清形势强责任、着眼目标厘思路、找准问题寻对策、聚焦中心谋发展。同时,在培训中设置面对面研讨交流环节,积极探讨沟通部门预算监管工作中的难点和疑点问题,加深中央部门与监管局的沟通了解,强化共同解决问题的意识和措施,形成预算监管合力。

  主动抓共建:促交流享资源 聚合力

  甘肃监管局不断强化与中央基层预算单位党组织之间的共建协作,以结对共建为契机,整合双方的党建资源,形成了“以共建促党建,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的良性循环。2020年12月,监管二处党支部与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财务管理处党支部在甘肃省科技馆开展了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为主题的支部共建暨专题党日活动,实地了解科技创新战略在甘肃落地情况,进一步增强了持续助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为提高国民科学素质、助推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好服务的意识。2021年6月,监管二处党支部联合省税务局财务管理处党支部、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财务管理处党支部赴会宁长征胜利纪念馆开展“学党史汲取力量·守初心砥砺前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重温红军长征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赓续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同时还热烈讨论业务工作,及时回应预算单位关注的动态监控、绩效评价等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主动进部门:问困难听意见 指路径

  一是服务代表委员“登门问计”。主动拜访属地全国代表委员,及时汇报财政工作,宣传财政政策,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报告、跟踪反馈、高效办理。二是日常监管工作“换位解难”。在完成财政预算监管业务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各预算单位数据分析、问题梳理,注重找“症结”,指“路径”,送“钥匙”。三是走访预算单位“调研献策”。针对部门预算监管中个别项目预算执行进度缓慢、个别单位项目绩效填报政策掌握不清、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与部门预算会计科目并行政策理解不透等问题,主动走访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等中央高校和科研院所,协调相关部门分析研讨问题症结,提出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专题上报财政部,为完善财税政策、加强预算管理提供重要支撑。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