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1年9月15日 来源:甘肃省财政厅办公室

  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是财政部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当前甘肃省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为确保财政部和甘肃省财政厅预算管理一体化各项工作安排有效贯彻落实,兰州市财政局强化组织保障、明确职责分工、综合分类实施,扎实有序推进兰州市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推广工作。截至8月底,系统应用实施工作在甘肃省财政系统中排名第一,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精心组织,高效推动。首先,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全体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员主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其次,制定了详细的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及目标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抽调业务能力全面、责任心强的精干力量组成一体化建设专责组,为一体化建设提供充足的人员保障。再次,在兰州市财政工作会议、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先后多次研究、部署、动员安排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专责组组长每周召开例会,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并安排下一步重点任务。同时,督促包抓科室紧盯县区进度,协调同步推进,并将其列入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确保兰州市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推广工作按照财政部、省财政厅要求的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

  二、统一规则,规范流程。对照财政部业务规范,研究出台了《兰州市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施应用方案》(兰财办〔2021〕10号),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制定涵盖系统培训、基础数据采集、系统配置与联调测试、系统上线四个阶段九大项具体任务的工作清单,整体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梳理兰州市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业务流程,找出与预算管理一体化业务流程、管理模式存在的差异,逐条提出具体解决方案,确保全市规范统一、流程统一、规则统一,为全市一体化系统建设推广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严格遵循财政部技术标准,完善市本级及县区网络条件,加强接入终端安全管理,实现全市安全准入统一部署、分级管理,接入方式达到财政部网络安全接入规范。

  三、狠抓培训,措施得当。为确保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学得会、用得好,组织开展市级预算单位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操作培训15场,累计培训市级预算单位财务人员800余人。培训通过现场授课、答疑解惑、上机演练等形式,边讲解、边教学、边操作,财务人员与财政人员充分交流学习,出现问题现场解决,确保流程走得通,财务人员学得会。通过培训,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对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有了更直观的认知,对系统操作流程、各个标识项及填报口径有了详细的了解,切实提高了财务人员对系统的理解和应用能力。

  四、上下协同,密切配合。根据《关于建立市与县区财政工作沟通联系的通知》(兰财预〔2016〕55号)精神,坚持“全市一盘棋”,制定了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科室包抓县区财政工作机制,兰州市财政局11个科室分别包抓8个县区及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加快推进县区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建立包抓科室和县区财政紧密配合的协调机制,包抓科室定期召开会议,掌握县区系统建设情况,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县区系统建设问题,强化包抓对口指导,上下联动,统筹兼顾各地情况,共同推进一体化建设。加强市与县区财政部门联系,及时传达省厅要求,通报预算管理一体化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共同推进兰州市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