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1年9月13日 来源:云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由财政部和亚洲开发银行主办、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和亚洲开发银行独立评价局承办的亚洲评价周,是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各国政府部门分享绩效评价经验、交流评价领域前沿理论、提升评价能力的重要平台。9月6日,云南省财政厅作为参加的4个省份之一,受邀就第三方参与绩效评价管理做分享发言,得到了财政部领导的肯定和兄弟省份的关注。

  第三方具有独立性、专业性、客观性和广泛性等特点,在绩效评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针对第三方参与绩效评价质量良莠不齐,工作质量普遍难以达到委托方要求的实际,云南省积极探索,构建了“4R”机制规范第三方管理,绩效评价质量显著提升,推动了评价结果的有效应用。

  一、Rule 制定规则

  2021年,财政部相继印发《关于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第三方机构预算绩效评价业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重要文件,规范第三方参与预算绩效管理行为。云南省财政厅以问题为导向,以制定规则为手段,建立第三方参与绩效管理的激励约束机制。一是制定《厅机关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咨询评价服务操作规程》。从源头上规范财政部门内部采购第三方参与绩效管理的行为,从立项准备、采购实施、采后管理三个环节进行规范,引入合法性审核,规范流程,把财政资金花在明处,把工作落在实处。二是制定《绩效评价付费管理和质量控制机制(暂行)》。明确质量导向,并与委托费用挂钩,分别在实施方案和出具报告两个重点环节制定评分体系。在评分指标体系中强化了绩效评价报告结论的客观性、问题分析的准确性和政策建议的可行性,并赋予了较高分值权重,推动第三方提高绩效评价质量。建立实施方案和报告会审机制,强调评审成员的多元化,避免委托方一家说了算,增加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行业专家,并在财政部门内部增加了项目主管处室。总评分低于质量控制线的,根据合同约定扣减费用。今年以来,已有两家第三方机构低于控制线被扣减费用。三是建立优秀报告和优秀项目负责人评选机制。每年对上年度参与财政评价的第三方机构进行评选并通报评选结果,对优秀报告和优秀项目负责人颁发证书,促进形成竞相激励的氛围。

  二、Responsibility 明确责任

  财政部门是财政评价的组织者、过程的管理者和结果的应用者,承担着保障、督促、协调和审核的责任。负责介绍项目绩效评价的初衷,提供政策文件并带领第三方组成的评价组开展调研,为第三方顺利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指导、督促第三方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完成工作。组织专家会审,督促第三方甄别专家意见并合理采纳。

  第三方是项目的承接者、具体实施者。须按照合同约定,指定项目负责人,配备必要人员,客观、公正实施评价。云南省规定评价项目抽查资金总量和抽查地区比例均不低于30%。问卷调查不低于1000份,强调实地评价重要性、做实问卷调查。科学评判来自委托方、被评价方的反馈意见,逐一列明采纳及不采纳意见建议的理由,出具经得起考验的绩效评价报告。

  三、Respect 彼此尊重

  选择合作机构时,对参与投标的第三方一视同仁。公开招标时,从投标机构对项目的理解、既往评价业绩和负责本次项目的人员配备等因素综合考量。不以第三方规模大小或是否曾有合作关系作为影响招投标的因素。评价过程中,建立平等的委托关系和沟通对话机制,委托方、第三方、被评价方彼此尊重。既尊重第三方在评价中的独立性,同时,尊重被评价单位意见,充分沟通,认真研究并采纳合理意见,出具观点独立,内容客观,结论合理的绩效评价报告。

  四、Result 结果——追求高质量报告

  前面3个“R”目的是形成高质量报告,为有效应用绩效评价结果奠定基础。从云南省近3年实践经验看,优秀的第三方,特别是责任心强的项目经理和好团队是获得高质量报告的前提。帮助第三方准确把握评价方向、重点,合理设计评价指标体系和调查问卷是关键;准确发现问题,提出合理、可操作的意见建议是核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探索与第三方的合作机制,云南形成了制度规范、职责明确、互相尊重、质量不断提升,结果多元应用的绩效评价模式。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直接挂钩并纳入全省综合考评体系。重点报告上报省人大和省政府,多次得到领导重视和认可,充分肯定财政部门的绩效评价工作结果,督促项目部门针对评价发现问题完善管理,修正政策,合理配置公共财政资源,落实施政意图。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