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1年9月14日 来源:财政部河南监管局

  河南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财政部党组“发挥探头作用,密切关注属地财政经济运行风险”的要求,坚持“高站位”、聚焦“防风险”、立足“办实事”、助力“开新局”,全方位、高质量做好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分析调研工作。

  一、坚持“高站位”,统筹谋划精心部署

  河南监管局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把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分析调研工作作为财政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高位推动,精心部署。

  一是提高站位,精准发力。把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聚焦国家重点区域发展战略、减税降费、基层“三保”、地方政府债务、财政体制改革等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做好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分析调研工作,推动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启动机制,联合监管。加强统筹谋划,启动“地方财政经济形势分析联合工作机制”,会同省发改、财政、人社、商务、统计、税务、海关、人民银行8个部门,定期会商,分析问题,联合监管;启动“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联合工作机制”,联合省财政厅建立“重点关注名单制”,对全省10个“三保”困难的县区实施日常重点监控,督促地方全面落实“三保”责任,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三是分析研判,统筹推进。依托“地方财政运行监测报表系统”、“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等多个系统全面分析,“点线面”结合统筹推进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调研工作。省级抓面,按月、季度、半年、年度等时间节点,分析全省财政经济运行特点,研判发展态势;专项抓线,按照财政收入、支出、国库、直达资金、绩效、债务等“条线”穿透研究,反映情况;县级抓点,根据县域经济总量、财政收支规模、库款保障水平、债务还款压力等因素,选择部分县区开展实地调研,解剖麻雀。

  二、聚焦“防风险”,分类监管精准施策

  河南监管局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把及时发现、有效防范地方财政经济领域的各类风险,作为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分析调研工作的重点任务,区分不同风险类别,分类监管,精准施策。

  一是紧盯地方财政运行情况,防范基层财政风险。建立地方财政运行常态化分析评估机制,聚焦财政主业,全面调研分析地方财政运行整体情况,重点关注体现区域特点的财政运行风险事项。对财政收入质量持续偏低,收入水分居高不下,收支矛盾日益突出,暂付款规模不断扩大,库款保障水平连续走低,“三保”保障基础不牢、债务风险持续偏高的重点市县,加大分析评估力度,锁定风险点,防范基层财政运行风险。

  二是做实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完善地方政府债务常态化监控、核查、督查机制,密切关注基层举债融资行为,跟踪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化解情况,督促落实地方隐性债务化解工作机制。持续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坚决防止违法违规举债行为,守住不新增隐性债务的底线。加强地方政府债券“借、用、管、还、效”全过程监管,督促指导地方用好债券资金,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切实提升地方风险防控能力。

  三是密切关注基层潜在风险,防范风险传导转化。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点,重点关注疫情反复、自然灾害、减税降费、中美贸易摩擦、区域性经济政策、养老金缺口、企业债券违约、中小银行风险等对基层财政运行造成的影响,研究提出应对预案和政策建议,提醒中央财政、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关注相关风险,及时预警预见预判,严防各类风险向财政风险传导和转化。

  三、立足“办实事”,深入基层解决问题

  河南监管局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意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围绕地方财政经济运行中的民生热点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问题,充分发挥贴近地方、熟悉基层的优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一是立足人民群众“利”和“益”调研分析。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调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选择减税降费助企纾困、直达资金惠企利民、教育社保就业保障、农业生产粮食安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均衡发展共同富裕等关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政策,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着力督促政策落实落地,打通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地执行“最后一公里”,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立足基层三保“统”和“支”督促落实。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高度,把“三保”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建立全链条的“三保”闭环监管机制,深入基层调研分析。督促地方各级财政合理制定“三保”清单,加强“三保”预算编制,足额安排“三保”预算;加强对“三保”预算分解下达、资金支付和惠企利民补助补贴发放情况监控,严防挤占挪用;督促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规范库款管理,加强库款调度,优先保障“三保”支付;强化“三保”问责机制,及时发现纠正“三保”保障不及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政策落实到位。

  三是立足经济形势“变”和“忧”建言献策。站位中央财政管理高度,重点关注基层在生产消费、投资外贸、社保就业、财政金融等领域的风险和隐患,做好地方财政经济形势分析工作。针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疫情反复和自然灾害冲击、工业投资增长和消费恢复基础不牢、“双循环”相互促进格局存在阻碍阻力、原材料价格上涨侵蚀企业利润、就业和社保支付压力大、金融风险防控形势严峻等问题,加强跟踪研判,提出对策建议,为地方发展把脉问诊,做好服务。

  四、助力“开新局”,放大成果提升质效

  河南监管局站位“十四五”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局之年的历史起点,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落实好“寓服务于监管之中”的要求,找准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放大监管成果,提升监管质效,以实际行动支持“起好步”,助力“开新局”。

  一是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工作质效。采取一站式工作方法,统筹地方经济形势分析、财政运行分析评估、直达资金监管、政府债务监督等相关工作事项,将提高工作效率与落实过紧日子相结合,集中人员、集中力量、同步开展,确保监管效益最大化。采取大数据分析方法,依托财政监管监控系统和相关部门数据系统,梳理分析,提炼信息,做到“靶向”发力。邀请相关领域代表委员参与调研工作,充分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共同研讨问题,共谋思路良策,不断提升财政监管工作质效,扩大财政监管工作影响力。

  二是坚持守土有责,服务地方发展。结合河南实际,发挥驻地优势,针对工作中发现的地方财政收入质量不高、预算和国库管理不规范、基层“三保”保障难度大、地方偿债压力大等困难和问题,及时形成专题材料,向省委省政府反映情况,提出建议,督促地方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问题整改,推动问题解决,有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县级财政运行和“三保”情况调研、地方政府债务监督等多项工作得到河南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的批示和肯定,地方财政和相关部门按照批示要求整改规范,放大财政监管工作成效。

  三是发挥“参谋”作用,服务财政改革。聚焦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重大区域战略实施、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等情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开展前瞻性政策调研,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为财政部党组全面掌握实际情况、完善应对措施、修订完善政策制度提供坚实基础。地方经济形势分析、县级财政运行、乡镇收入质量、基层“三保”状况、直达资金监管、政府债务监督等多项调研成果,得到财政部领导的批示和肯定。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