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1年9月16日 来源:财政部河北监管局

  今年以来,河北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监管局工作会议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属地的贯彻落实,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强化政治站位、加强组织保障、完善工作方式、强化结果运用,不断提升监督检查工作质效。

  一、强化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

  一是深化对监督检查政治性认识。深刻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的将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一并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战略考量,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求,按财政部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核查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等工作,切实发挥监督检查在完善预算管理、推动政策落实、维护财经秩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二是深刻领会财政部党组工作部署要求。对“干什么、怎么干”、“政策是什么、方向是什么”、“重点是什么、全局是什么”等做到心中有数。结合具体监督检查工作,科学谋划、周密部署,切实将财政部各项工作部署细化落实到位。主动加强与财政部业务司局的工作联系,多请示多汇报,确保工作达到预期效果。三是以开展联学共建为契机强化监管合力。结合具体监督检查工作,与相关单位共同开展党组织联学共建活动。通过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监管业务交流研讨,密切协调配合,进一步形成监管合力。

  二、加强组织保障,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做好内部统筹。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局领导靠前指挥,加强组织领导,将监督检查作为全局重点工作统筹推进。优化处室职责分工,监督检查工作职责由监管五处牵头组织,视情况抽调全局力量协调配合,实现监督检查工作“全局一盘棋”。二是严格工作流程。严格按照财政部有关规定和内控管理要求,严格执行从制定实施方案到检查结果上报的全链条工作流程,加强工作质量控制,确保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事实清楚、责任清晰、证据确凿、定性准确。针对具体检查项目专业性强、情况复杂的特点,坚持“一项一案”,精心准备、合理制定每一次监督检查工作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检查范围、政策依据、工作重点和具体要求等。三是推进协同配合。加强与河北省财政、税务、发改等部门沟通联系,协调配合,准确传达工作要求,充分调动部门参与监督检查工作的积极性。综合考量相关领域的专业特性,充分利用外脑,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高校专家等参与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客观公正性。

  三、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工作质效

  一是依托大数据分析筛查。充分利用与河北省财政厅建立的联合监管工作机制,整合外部资源,提前掌握工作情况,及时获取监督检查需要的数据。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筛选,重点关注波动大、变化异常、占比异常的地区部门,综合分析确定现场检查的具体单位,切实提高选点的准确性,提升检查工作的质效。二是实地开展企业座谈调研。通过召集重点企业开展座谈,与企业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当前企业发展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听取企业的诉求,并发放调查问卷,针对调查问卷反馈的内容,有重点、有针对性地选取项目开展调研。三是因事制宜确定检查切入点。根据不同项目的特点,通过事先分析预判、事中验证调整,牢牢把握重点科目、重点环节开展检查。如通过比对有关制度文件、资金账册、财务凭证、工作报告等佐证资料,有针对性地选择重点科目进行关注,重点查看是否符合政策要求、会计核算是否规范等。

  四、强化结果运用,推动解决问题

  一是依据检查结果督促整改落实。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诸如资金收缴不及时、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要求被检查部门或地区立查立改,并“举一反三”,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在系统内蔓延。同时,跟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督导相关地区或部门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坚持监督检查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既客观反映政策实施效果和地方工作成绩,更紧盯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障碍和管理漏洞,做好推动问题解决的“后半篇文章”,研提建设性工作建议,为完善政策、改进管理提供有益参考。三是坚持监督检查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落实,找准契合点、切入点、发力点,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群众办好事、实事。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