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1年9月7日 来源:财政部宁夏监管局

  近日,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围绕“创新、分享、共进、提升”主题,通过结构化研讨的形式,运用主题论坛、头脑风暴、小组交流等方法,召开信息工作研讨会,进一步激发了全局干部主动谋划信息工作的精气神,有效推动了宁夏监管局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以全新的理念推动信息工作

  新思路引航信息工作方向。宁夏监管局深刻领会财政部党组对信息工作的指示要求,认真学习领会财政部信息工作培训班的精神。局党组多次对信息工作提出要求,组织进一步加强信息研究分析,加强信息报送针对性,争取信息工作更大进步。以充分调动全局干部主动思考工作、善于谋划信息的积极性为抓手,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青年干部主力军、典型经验示范引领的作用。全局一盘棋用心聚力,在写什么上深入钻研,在怎么写上久久为功,以信息工作的突破展示宁夏监管局的良好精神风貌。

  新方法引导信息工作破题。为更大限度扩大工作成果,鼓励干部们在工作中挖掘信息,在信息挖掘中提升工作成效,发挥全局干部们的主观能动性,运用结构化研讨的形式,集主题论坛、头脑风暴、小组交流、团体列名法、一事一议法等多种方法,组织干部们主动思考如何在工作中更有效的撰写信息,如何在工作中深度挖掘更有价值的信息,如何实现业务工作与信息工作相得益彰。

  新模式引领信息工作开局。以新颖的模式召开信息工作研讨会,由常规的信息工作推动会的被动接受向主动谋划转变,由层层部署信息工作向主动认领任务转变。研讨会共分为信息通报、查摆问题、主题论坛、头脑风暴、小组交流等环节,在其中穿插各方法,调动全局干部们思考的积极性、发言的主动性。局领导在研讨中了解每一位干部的想法,全局干部们在交流讨论中凝聚共识、明晰方向。以研讨模式的创新努力将全局干部们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二、以集体的智慧提升信息工作

  发挥经验丰富同志的优势作用。信息研讨会上,局里经验丰富的处长们作了精彩的研讨交流,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和体会为年轻干部们传道授业解惑。立足当前监管局面临的新职能新任务新要求,强调要在思想观念上进一步转变,行动上紧跟局党组步伐;并从当前的处室信息现状全面分析查摆原因、提出对策,从观点、思路、行动上为全局信息工作贡献智慧。

  发挥青年干部主力军作用。信息研讨会上,青年干部主动结合自身岗位,认真查摆自己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深刻剖析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青年干部们纷纷表示,将按照局党组的工作部署,补短板强弱项,提升综合素质,发挥好青年干部主力军作用,为全局信息工作与业务工作贡献力量。

  发挥典型经验示范引领作用。信息研讨会上,宁夏监管局发挥干部们所长之处,将信息工作中各有特长的干部们集中起来,以典型案例现身说法,从选题、构思、写作等不同角度,在本次研讨会做经验分享和主题交流,以众人之长补己之短,共同补齐信息写作的短板,提升工作整体合力。

  三、以完善的机制为信息工作保驾护航

  本次研讨会,全局干部共剖析存在问题33项,提出改进措施及建议23项,提出信息选题方向10项,并对完善信息工作长效机制达成共识。

  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信息工作。营造重视信息良好氛围,由“要我做”向“我要做、我会做”转变,为部党组、局党组了解情况、科学决策、指导工作提供重要的信息支撑。高位推动,局党组有指示处室有行动。各处室将信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信息工作作为谋划工作、展示成果、练兵带队的有力抓手,将财政监管履职尽责展现在信息工作中,把建言献策体现在信息工作中。

  健全制度多措并举。一是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围绕“国之大者”深入学习,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定期开展研判,按期通报信息工作情况。二是清单式管理机制,按照监管事项工作内容建立信息台账,推动业务工作与信息工作同推进同部署。三是信息联系点机制,推进与被监管单位、智库、政策主管单位的信息沟通联系。四是信息共建机制,以办公室与政府信息处搭建的信息共建机制为范例,鼓励各处室与被监管单位在信息上互通有无,形成共建共研的良好局面。五是建立信息直报机制,落实《财政部关于发现并及时报送地方财政运行重大问题的通知》有关要求,探索在市县财政建立财政运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掌握库款保障、债务变动、暂付款情况等财政运行指标变化情况;与中央驻宁金融机构建立起金融监管直报机制,掌握财务指标变动情况及变动原因。六是发挥总结提升机制。

  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采取信息专项考核月通报年评比方式,推进信息考评工作。根据财政部办公厅反馈的信息采用情况和领导批示情况,每月形成信息采用情况月度排名,及时上传到办公平台并印发各处室。年终进行汇总统计和考核,评选年度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信息工作个人,并予以通报表彰,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各处室将撰写信息作为锻炼干部队伍、提升业务能力的“练兵场”,抓实抓细抓日常,加强信息工作内部考核,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