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1年9月13日 来源:财政部浙江监管局

  开展预决算公开检查是推进建立全面规范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近期,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浙江监管局对吉林省预决算公开情况开展检查,检查采用“四结合”方法,确保工作高质量推进。

  一、人员组织上,实现监管局同志与地方财政、中央预算单位、中介机构等外援相结合。一是浙江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检查工作,选优配强局内参与人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检查相关工作,明确任务要求,提出将本次检查作为检验展示浙江监管局政治担当、业务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平台。在浙江监管局内采用全局联动方式,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监管五处具体牵头,抽调多个处室业务骨干,配强配优检查队伍。二是积极协调外部人员,优化检查队伍结构。从地方财政、部门预算单位,抽调熟悉预算、国库业务的一线同志,参与检查工作,充分发挥其熟悉系统、流程等特长,助力检查高效开展。三是向有经验的中介机构购买辅助服务,对线上公开内容开展检查,充分发挥其基础作用,确保公开内容面上检查的全力推进。

  二、工作机制上,实现领导小组领导协调与各小组统筹推进相结合。一是由检查组长及各小组长组成领导小组,统筹全面工作。加强对外出检查工作的领导和管理,部署整体工作进度要求,实现组织有序、指挥有力、检查有效、队伍安全的整体目标。此外,负责重大问题事项的请示报告,及时请示明确要求,汇报反映重大问题。二是成立3个检查小组,部署推进各地现场检查工作。实行小组长负责制,各小组长负责各地现场检查工作,主要对工作分工、实施进度、重大问题汇报等进行把握,保证现场检查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建立工作日报机制,对现场检查方法、发现的问题线索、下一步的工作思路等,通过日报相互交流借鉴。

  三、检查方法上,实现远程在线检查与现场实地抽查相结合。一是积极运用互联网+手段开展远程在线公开质量的检查。组织合理分工,对检查对象的预决算公开外网地址开展网上审核,并逐一截取,重点关注被检查单位预决算信息公开的“完整性”、“细化程度”和“及时性”,并将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反馈给现场检查组。二是现场检查着重甄别真实性问题。分成2018年决算、2019年决算、2019年预算、2020年预算四个模块,开展对收入、支出科目分层检查,着重对重点检查科目进行解剖式检查,着力从“业务流”与“资金流”两条主线进行穿行测试,检查财政业务的真实性、规范性。

  四、成果反映上,实现客观公正反映问题与深入调查研究相结合。一是坚持依法规范、实事求是的原则开展检查。检查小组长注重对一线检查人员的指导和帮助,把准检查方向,严谨认定问题。通过领导小组集体商议、小组集体研究讨论、组间交叉复核、合稿会签等多种方式,确保发现认定的问题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据充分、定性准确。二是坚持查调结合,将调研贯穿检查全程。积极了解分析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充分听取被检查单位的意见建议,针对多发、典型、共性问题进行分析,形成典型案例或专题材料,为完善管理和优化政策服务。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