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1年9月10日 来源:财政部广东监管局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周”、“纪律学习月”活动,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开展讨论、严格自查,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和防腐拒变能力,助推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走深走实。

  一、紧盯“三个层面”,全方位抓好组织领导

  一是发挥局党组的带头示范作用。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学习传达,并要求各支部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刘昆同志在2021年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召开警示教育会,认真组织讨论,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汲取教训、筑牢底线。

  二是发挥党支部的承上启下作用。党支部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通过抓住党支部这个基石,打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各支部组织专题讨论,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剖析原因,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走向深入。

  三是发挥每名党员干部的落实主体作用。党员干部是高标准高质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实施者。财政部监管局党员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切实将“两个维护”贯彻到履职尽责全过程,落实到开展财政监管工作、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广东贯彻落实的具体实践中。

  二、健全“三项机制”,高标准做好制度建设

  一是强化纪检监察机制,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监督责任。纪检组长、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员层层传导压力,将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落实到位。深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身作则、履职尽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二是强化内控制度机制,着力扎牢制度笼子。坚持把内控管理作为工作重点,与党的建设、财政监管工作等一体计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不断强化内控理念,抓实内控管理各项工作。做好内控制度执行的日常监督和年度检查,用好问责“利器”,压实工作责任,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内控制度真正执行到位。

  三是强化日常管理机制,增强干部监督合力。坚持入职谈话制度,对新入职干部开展入职谈话和廉政谈话,注重在重要环节、关键时点加强廉政提醒。严格落实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三、坚持“三个结合”,高质量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相结合,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根本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二是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政治统领,进一步领悟和体会“国之大者”,从讲政治高度认识并做好财政监管工作,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担当好财政监管部门的使命和责任。

  三是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夯实财政监管工作基础。通过强化中央财税政策在广东有效落实、广东财政经济运行跟踪研判、中央驻粤预算单位预算全流程闭环监管、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监管、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财会监督作用有效发挥、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信息化建设、内控意识、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十方面工作,切实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